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幼獲103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雙料冠軍
時間:2014-10-28 16:04:5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立幼兒園本月18日前往台東縣福原國小參加「103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初賽」榮獲幼兒園組口說藝術類及戲劇類雙料冠軍,吉安鄉公所為給予更大的支持與勉勵特於今日舉辦頒獎典禮,由鄉長黃馨及客家委員會委員潘乾鑑共同頒發獎狀及獎品給每位幼兒們,並鼓勵幼童們再接再勵為吉安爭光。

 

吉安鄉-04.jpg

 

吉安鄉立幼兒園為落實客語向下紮根,自民國九十七年起開始推動客語教學,連續七年勇奪冠軍,每年參加客語競賽不論是客語口說藝術類及歌唱表演類皆屢獲佳績,今年首度參加難度較高且極富挑戰性的客語戲劇類,更是獲得評審的青睞及肯定。

 

吉安鄉-02.jpg

 

吉安鄉立幼兒園長林冬霞指出,由全園大老師推選出十五位活潑可愛且有意願學習客語的小朋友進行培訓及表演,每位幼兒來至各種不同文化的家庭,有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及外籍新移民家庭,雖然來自各種不同文化,但孩子學習的興趣與意願卻是相同的。

 

吉安鄉公所為推廣及傳承客家語言文化,於今年三月份起吉安鄉立幼兒園展開密集客語練習,十五位大班小朋友於十月參加客家委員會舉辦的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在口說藝術類及戲劇類二個項目中獲東區冠軍,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代表東區前往苗栗參加全國大賽,黃馨鼓勵這群活潑可愛的幼童們能再接再勵,為本鄉爭取更高榮譽,潘乾鑑也預祝吉安鄉立幼兒園的小朋友代表吉安鄉參加全國賽可以拿出更優質的成績回來。

 

吉安鄉-01.jpg

 

為了參加這項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客語薪傳師游淑梅老師自編教材,傳授客家戲劇和說唱表演,動態的活動讓幼童們在舞台上展現童趣,十八日在比賽中以亮麗的服飾與造型吸引評審的目光,同時受到青睞,贏得東區冠軍。

 

林冬霞表示,本次參與競賽的小朋友雖然是剛培訓不久的幼童,但經過指導老師游淑梅及家長的鼓勵及陪伴下,參加過許多一O三年幼兒園內舉辦各項活動演出,如中秋節表演給園內幼兒觀賞、九九重陽至社區做敬老尊賢關懷活動表演深受長輩讚賞,獲得熱烈掌聲。

 

林冬霞除了感謝游淑梅老師的指導外,也要感謝幼兒園老師的配合,將課餘時間空出來不斷給幼兒鼓勵、做加強練習,及每位家長的配合,才能有今天如此亮麗的成績。

 

吉安鄉-03.jpg

圖左 游淑梅老師 圖右 黃馨鄉長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語言是文化的根本,保存文化必須從語言著手。吉安鄉鄉立幼兒園落實推動客家文化,藉客語教學,使得幼童在生活教學中能以母語方式學會聽、說、讀,進而以客語交談互動、了解語意,也讓小朋友能深知對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另外,透過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藉由戲劇及口說藝術,強化客語表達能力,讓小朋友們產生自信也能更快樂的融入客語學習環境。

 

吉安鄉立幼兒園客語薪傳師游淑梅表示,園內利用每週六小時的授課,以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激起小朋友們說客家話的興致,母語學習要從小開始,讓幼兒在輕鬆環境下,沒有負擔地說唱客語及參加認證。

 

鄉長黃馨指出,吉安鄉人口總數有八萬多人,其中客家人口總數為近三萬人,是十三鄉鎮中客家人口數之冠,黃馨強調公所會持續推動族群文化向下落實,黃馨也鼓勵從小學習客語,建立客家認同,永續傳揚客語文化,把說客家話的年齡向下扎根,未來也會繼續推廣客家文化,發揚文化之美。

 

洄瀾網 |記者| 杜金龍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