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客庄傳統市場仁里、慶豐市場改善揭牌
時間:2014-11-25 17:59:5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於仁里市場舉行啟用典禮,在鼓聲及掌聲中,由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共同為仁里市場的紅綵揭開序幕。

 

吉安仁里市場-04.jpg

 

為了讓鄉民擺脫市場髒亂的印象,吉安鄉公所針對傳統市場進行改善,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客委會爭取特色文化加值產業發展計畫,獲得補助2150萬元(含地方配合款)改善仁里及慶豐市場,將打造成客庄傳統市場。

 

吉安仁里市場-01.jpg

 

今天上午在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委員潘乾鑑、鄉長黃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企劃組長龔上圍、立法委員王廷升辦公室主任林裕彥、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客家事務處副處長劉美珍、議員、代表、村長與社區、協會、社團理事長共同為仁里市場揭開紅綵。

 

吉安仁里市場-02.jpg

 

鄉長黃馨表示,由於現有傳統市場已使用多年,環境缺乏整理,期望改善基礎功能為主軸,例如屋頂防水、鋪面改善、排水改善、廁所、天花板修繕等,以改善市場環境,活化利用率。並且配合客庄特色營造,以客庄特色為主體,透過客家元素的入口意象牌樓、招牌整建及外牆改善等,提升客庄文化氣息,推動整體產業發展。

 

吉安仁里市場-03.jpg

 

吉安仁里市場-05.jpg

 

黃馨感謝客家委員會主委劉慶中前往地方,對於修建改造工程及環境包裝上給予鼓勵與肯定,在立法委員王廷升的協助下,透過中央的幫忙,地方出百分之十的配合款,已經將工程建置完成。黃馨指出由於傳統市場更有人情味,許多鄉親仍是習慣到傳統市場採購,這次修繕工程對於吉安兩個市場幫助非常大,仁里市場從興建後,就沒有進行任何整修,常常漏水、也較陰暗,這方面的改善包括廁所、攤位、周邊環境及外觀上都有很大的修建,建置完成後與以往截然不同。而慶豐市場,將來是與一旁的宮前營區(好客藝術村)及三級古蹟兩座紀念碑一併整合包裝,再整修完成後,環境衛生大大提升與改善。

 

吉安仁里市場-06.jpg

 

吉安仁里市場-07.jpg

 

吉安仁里市場-08.jpg

 

劉慶中讚賞吉安鄉長黃馨的努力,勤跑中央、落實建設在地,不論是市場改善或是其他建設,都讓吉安鄉一步一步再發展,除能強化後續效益也能永續使用。25日吉安鄉公所舉辦客庄市場完工落成啟用典禮,很高興能有今日的成果,融入許多客家元素、客家意象讓市場妝點更有活力,在黃馨上任這幾年大力的推展下,讓客家文化得以傳承,尤其是建設方面,在吉安鄉內四大族群融合的地方,用文化進行包裝,增加整體視覺柔軟度,未來也希望不論是花蓮縣政府或是吉安鄉公所,從中央到地方一起攜手來努力為客家文化深耕地方、保存及推展。

 

洄瀾網 |記者| 杜金龍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