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花東地區近50%洗腎者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全台最高
時間:2014-04-01 18:00:29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根據健保署最新公佈101年第四季的資料顯示,花東地區近50%洗腎者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為全台最高。顯示糖尿病控制不足,是造成東部腎臟病患者疾病惡化的主要原因。為提高東部腎臟疾病防治,花蓮縣糖尿病病友團體與吉安鄉衛生所日前特別邀請門諾醫院腎臟內科李坤峰醫師,為糖尿病病友做腎臟病防治衛教講座,透過精采的解說,讓病友們了解糖尿病的控制對腎臟疾病防治的重要性,受益良多。

 

門諾-01.jpg

 

門諾-02.jpg

 

李坤峰醫師表示目前已知的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年長者、多囊腎、長期吃止痛藥及痛風這六種,而三高中罹患腎臟病的比率中,又以高血糖該危險因子為最高(約2.35倍),呼應統計資料,顯示東部腎臟病防治,控制血糖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門諾-03.jpg

 

近來由於飲食習慣改變,2013年全國糖尿病總人數約172萬人,等於每9.8人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而60歲以上的人中,更提高為每五人中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李坤峰醫師表示糖尿病的併發症分為大血管病變和小血管病變兩大類,「糖尿病腎病變」屬於小血管病變之一。臨床研究也發現到,糖尿病併腎臟病變更會使腎臟功能衰退更快,不光是腎臟機能被破壞,也會影響其他器官功能,如眼睛病變。

 

慢性腎臟病「早期」通常是沒有症狀的,李醫師籲請現場的糖尿病病友更應謹記腎臟病的五大警訊「泡、水、高、貧、倦」,「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疲」:疲倦;李醫師強調早期診斷的重要性,提醒有三高的民眾應每天做好血壓量測、每年至少一次血糖檢測(建議控制糖化血色素在7%上下),尿液檢驗,善用免費成人健檢資源(40~64歲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才能贏得人生的「腎」利寶「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