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阿榮帶你漫遊老花蓮
時間:2014-08-19 15:45:25 來源:松園別館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8/18(一)15:00-16:30 空拍圖下的城市
8/20(三)15:00-16:30 從老照片看花蓮樣貌今昔
8/22(五)15:00-17:30 期許紅毛溪一個嶄新的未來

 (本場次含室內演講約一小時+戶外導覽,交通需自理)

地點 松園別館小木屋

 

松園別館於暑假辦理「FUN暑假」各類型工作坊及講座,包括非洲鼓、劇場、手工書等內容,民眾好評不斷,現已步入後半段,將以探索花蓮文史的人文講堂為重點,自8月18日起,邀請花蓮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透過連續三場講座,以空拍、老照片以及實際行腳等方式,帶大家看花蓮的變遷,歡迎大家一起來聽屬於花蓮的故事。

 

黃家榮-02.jpg

 

黃家榮綽號阿榮,花蓮縣瑞穗鄉人,2007年在一次幫助友人編寫旅遊部落格的機緣下,開啟經營屬於花蓮旅遊資訊部落格的契機。阿榮為了豐富部落格內涵,四處蒐尋在地文史等相關資料,至今已成為遊歷花蓮不可錯過的資訊指南,除了可以搜尋在地好吃好玩的旅遊景點外,還能認識花蓮的古蹟及人文歷史。

 

黃家榮-01.jpg

 

受到老師邱上林的鼓勵,阿榮以影像紀錄歷史也有了使命感,平日就熱心於花蓮在地古蹟文化的調查工作。這次在松園的系列講座,阿榮將以空拍圖與老照片,讓大家了解洄瀾這座城市的變遷,例如忠烈祠、花蓮港神社、六零年代的溝仔尾、舊火車站等景物,由於家裡總有一些老照片,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家族照片,但對文史工作者而言,一張影像真實呈現逝去的風景,甚至一座城市的演變,隱藏不少歷史意義,而這也是老照片之於文字紀錄有另一層更顯珍貴的意義。

 

今年(2014)六月間花蓮市公所進行溝上人家違建戶拆除作業,阿榮也在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上發起「保留紅毛溪,不要加蓋」連署活動,希望保留自由大排市區河段不要加蓋,並保留日治時期興建的古橋,讓更多旅客及市民有個休閒的親水空間,獲得不少迴響。第三場講座,阿榮將透過講座與實際行走的方式,帶大家藉由了解,進而關注,再以實際行動去保護、捍衛這座理想生活的城鎮。

 

本活動全程免費,歡迎大家參加,更多活動訊息請掌握松園別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negarden1943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