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吉安鄉阿美族捕魚祭週六盛大登場
時間:2015-06-11 17:28:0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一年一度的捕魚祭活動即將在6月13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16時假吉安鄉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光華樂活園區旁舉行原住民阿美族聯合捕魚祭活動,希望吸引更多部落青年參與,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

 

吉安鄉捕魚祭-03.jpg

 

吉安鄉捕魚祭-02.jpg

 

吉安鄉捕魚祭-04.jpg

 

早期阿美族人神話傳說中,其祖先是渡海而來定居花蓮,為感謝海神護佑祖先登陸而有海祭,捕魚祭在北部南勢阿美稱之miladis;而海祭活動的目的,是祈願並祝福出海捕魚的部落居民能滿載漁獲,且平安的歸來,是阿美族人向海神及天地神靈感恩的具體表現,雖然近幾年來河川與海邊的污染日益嚴重,魚類與河蝦逐年悉少,但對阿美族的族人而言,它依舊是重要的傳統祭儀。

 

吉安鄉捕魚祭-01.jpg

 

吉安鄉捕魚祭-05.jpg

 

活動中有陸地撒網、部落捕魚及竹筏比賽,另外還有阿美族海洋食物資源展示、阿美族傳統漁具展示及示範教學及手工藝品DiY活 動,歡迎各屆踴躍前往參與外,也藉此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補魚祭的意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