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三媽貼布拼畫展,細細品味生命故事
時間:2016-12-19 15:55:0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三媽手創藝展─勞動與移動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門諾醫院恩慈樓二樓門診大廳展出,數十幅融合多元族群的生命故事,經由現場婆婆媽媽的分享,不僅讓人看到了東部的移民史,也見證了這50年來女性為家庭、為生活的艱辛與付出;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長莊永鑣表示,這些不只是畫作而已,期盼有更多的人能夠停下腳步,細細品味這『三媽』的動人故事。

 

門諾-01.jpg

 

由門諾醫院與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共同策畫展出的「三媽手創藝展」,19日在門諾醫院門診大廳舉辦開幕記者會,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秘書游雅帆表示,「三媽」是從年齡、族群、空間這三個面向所投射出的女性樣貌;跨越時間、空間與族群的生命故事。為了能夠真實呈現他們的故事,且使創作貼近於日常生活,協會決定用二手衣物來拼貼畫作,將五顏六色的二手衣物剪成小塊狀,依著自己的故事而完成貼圖;游雅帆說,拼貼完成後,看到的不只是貼布畫而已,而是她們最珍貴的生命故事。

 

門諾-02.jpg

 

參與貼布創作的邱美華阿姨指著自己的畫作,回想起小時候吃地瓜、到外地幫傭想家的那段過程,淚水不禁的在眼眶裡打轉;她以一鍋白飯的貼布畫作,呈現兒時對白米飯的渴望。而另一位許姓阿嬤的作品,則呈現著年輕時為了養家賺錢,在外賣甘蔗及幫人種西瓜的情景;回想著自己一路辛苦的將孩子養大,現在終於有機會能夠到社區日托站學習,也算是苦盡甘來。

 

門諾-04.jpg

 

門諾-03.jpg

 

看似簡單的貼布創作,其實一點都不簡單,高齡83歲的陳蔥阿嬤說,要把衣服剪成一小塊一小塊,再依照自己畫的框線拼貼,這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不僅費眼力也在考驗著手的精巧度;試了幾次才終於貼成功;看到自己的作品可以掛在牆上展覽,高興之餘,也覺得很有成就感。而另一位傅姓阿嬤則開心的說,要帶著孫子來看她的畫作。

 

游雅帆強調,展出的畫作中,收集了許多前人生活的故事,有刻苦難熬的那段辛苦歲月,也有自西部來到東部的勞動遷徙,特別的是50年後的今天,還加入了新住民姊妹嫁入這塊土地的生活故事,從學習華語認字到照顧家中長輩,雖然過程艱辛,卻也有份默默的溫暖;期盼透過畫作的展出,讓民眾更深入了解不同族群、年齡、地區的移動與勞動故事,從心出發,讓家庭與社會更和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