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吉安桐花祭近千鄉親同歡樂,明日田野音樂客庄小旅行登場
時間:2017-04-14 16:07:4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天在鬱金香花園桐花步道旁舉辦2017吉安鄉桐花祭活動,吉安鄉長黃馨及多位貴賓共同為推動客家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也與近千位民眾同歡客家節日。

 

吉安-03.jpg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今年以「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慢遊賞桐」做為桐花祭活動的主軸,藉由舉辦各項文化、音樂饗宴與祭祀山林的方式辦理一年一度的桐花祭,將吉安鄉的花園、農村、產業、客家文化,透過規劃安排與活動的串連,讓更多人對於吉安鄉的客家文化、產業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吉安-08.jpg

 

桐花與台灣客家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年到了四、五月,俗稱「五月雪」的桐花就會開滿台灣山林,油桐樹曾是台灣客家莊重要經濟產業之一,隨著時代變遷,油桐樹的經濟價值雖然不復存在,但它強勁的生命力,恰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黃馨表示,鄉公所配合桐花盛開的季節,以崇祖感恩的心,將客家人重視山林與土地的精神,藉由舉辦各項文化及表演活動與祭祀山林的方式,來辦理桐花祭系列活動,藉以發揚客家與同花堅忍不拔的硬頸精神。

 

吉安鄉公所舉辦的桐花祭活動,不僅結合祭天儀式,傳承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的固有傳統,更舉辦身體力行的賞桐健行活動。

 

吉安-14.jpg

 

今天一早大批民眾從鬱金香花園出發,多個社區及學校團體以桐花造型妝扮展現客家人文風情,其中上騰工商、台灣觀光學院及客家文化服務隊精心以富有古早味的客家桐花斗笠、背心、桐花造型雨傘及服裝進行妝扮,在鄉長黃馨及多位貴賓的帶領下以健走方式揭開序幕。

 

近六百公尺的中園桐花步道,種植近七十顆的桐花樹,促進身心健康的賞桐之旅,黃馨表示今年的桐花因受到氣候的影響,花期大約較往年晚一個月,除了中園桐花步道外,在日光步道還有楓林步道,也都可以欣賞到桐花盛開的美景。為配合油桐花盛開季節,於健行活動中提前讓民眾有機會漫步賞花景點,透過健走促進健康、使身心愉悅。

 

吉安-07.jpg

 

推著嬰兒車帶著一歲及四歲大的兒女走完全程,四十一歲的王先生說,從FB上得知活動訊息,特地前來參與,在活動中除了能夠讓孩子在闖關遊戲中學習客家話、欣賞桐花步道外,還能增加親子關係,特別是在健行中,透過活動認識在地環境,沿途跟孩子介紹週邊種植的農作物,透過實地走訪讓孩子認識更多東西,也開心的完成這趟健行之旅。

 

王先生也指出,自己很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機會,相處之間要找方法與孩子更親近,透過活動可以更快速升溫,活動可以幫我們顧小孩,同時透過活動讓家長吸取一些知識,如靜態的部分,像吉安圖書館說故事活動,能讓家長學習如何說故事給孩子聽,動態的活動類型模式,也可以作為互動的參考,鄉公所在桐花祭的活動現場佈置很多攤位,不僅讓孩子能吃、能玩、能學習,不但不無聊反而很有趣,也感受到鄉公所的用心。

 

吉安-02.jpg

 

黃馨說,中園排水桐花步道旁的桐花樹變成文化創意產業的主角,藉由活動推廣吉安鄉的豐美農村、樂活單車、歷史尋溯、知性文化、客庄景點及人文藝術,結合生態旅遊與在地文化紮根,桐花被賦予不同層面的文化意義,展現縱谷客家第一莊的客家之美,帶動地方觀光產業,同時配合宣導節能減碳、惜物愛物,讓鄉親落實資源再利用,養成環保愛地球的重要觀念。

 

吉安-09.jpg

 

吉安-10.jpg

 

吉安-11.jpg

 

吉安-13.jpg

 

吉安-15.jpg

 

吉安-12.jpg

 

黃馨也指出,本次桐花祭活動除了規劃在桐花樹下辦理音樂會外,還特別增加了15日(明)於永興及稻香村辦理的「田野音樂饗宴」及「客庄小旅行」活動,以金針花田為背景,伴隨悠揚的音樂,與民眾一同分享一場浪漫的音樂饗宴,並透過體驗及介紹,讓民眾深入了解縱谷客家第一莊-吉安永興、稻香二村客家莊之產業特色及人文歷史,感受吉安客家人文風景及田園風光,油桐花與金針花於四、五月期間將陸續盛開,歡迎鄉親全家前往桐花步道健行賞桐。

 

明天上午還有田野音樂饗宴客庄小旅行與您相見

 

09057bebe6447e37b3fc9152833613b2 (1).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杜金龍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