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紫要擁抱,不要家暴6/24草地音樂會
時間:2017-06-22 16:09:49 來源:勵馨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法」自87年6月24日開始施行以來,迄今已邁入第18年。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3月6日統計處資料顯示,民國105年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數為117550件,其中花蓮縣佔2128件。而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透過電話諮詢、個案輔導、社區宣導等管道,5年來總共接觸了233位受暴婦女,提供超過7891人次的服務。

 

花蓮縣政府針對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做了許多努力,如縣政府社會處除定期召開網絡會議,加強警政、社政、衛政間的橫向聯繫等工作外,亦加強宣導,鼓勵受害者勇於求助,並建立社會大眾對家暴防治的正確認知。為使這些觀念深植人心,本年度由花蓮縣政府指導、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承辦的家暴防治活動,自五月份起即如火如荼展開,內容包括家暴防治宣講、南北秀林兩場次部落卡拉OK比賽,均獲得廣大的迴響。

 

勵馨基金會花蓮分事務所黃瑞鳳督導表示,以往我們討論家暴議題,常常把焦點放在個別家庭,思考家庭成員不同的處遇方式,但社區、社會大眾,除了在事情發生的時候通報113外,在平常其實可以發揮更大的功能,例如社區民眾發揮守望相助、彼此扶持的功能;對家暴家庭有更多的同情與理解,提供一個友善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可以面對解決自身的家庭問題等,都會對面對家暴問題的人們有很大幫助。

 

今年度家暴週宣導活動,在社區宣導方面,勵馨基金會結合社區書店、各地協會進行與社區民眾進行深度對談,推廣家庭暴力防治正確觀點、相關法律知識及介紹求助管道。並透過花蓮縣政府壽豐鄉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新秀家庭服務中心、花蓮縣政府警察局的協助,於5月6日(六)假文蘭國小及5月20日(六)假新城鄉大漢村活動中心舉辦部落卡拉OK比賽,兩場次共有50餘位民眾報名參賽,現場參與人數約200人,民眾個個實力堅強、有備而來,除了展現優美的歌聲外,每位選手都在歌曲開始前都以防暴標語宣示對抗家庭暴力的決心,有些民眾也帶著自己的故事與大家分享。有民眾表示自己就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當她脫離了那樣的苦難,就理解自己是值得被愛,也呼籲在場所有人能夠以愛包容;有選手則回憶童年往事,她說自己從小目睹父親對母親家暴,母親也因此離家出走,直到她國小三年級父親去世後才返家。在激烈的競爭下,第一場次由陳棟樑先生以近乎職業水準的歌聲完美詮釋江蕙原唱的「月落」,成功奪下冠軍寶座,並且獲得五千元獎金。他在演唱開始前說了一個家暴的故事,他說:「我就是那個出手援救的人。」他為比賽帶來了「支持愛的尊重,拒絕傷的放縱」的防暴口號,鼓勵大家拒絕暴力,勇敢求助,幸福就在你身邊。第二場次大漢村活動中心是鄰近社區長輩重要的聚會場所,因此這次的比賽,有多位活潑的長輩參與,看到許多已年逾八時的阿公阿嬤神采奕奕地在台上表演拿手曲目、說出他們對家暴的看法,告訴大家愛要及時、不要動手,都讓台下報以熱烈掌聲。比賽最後由古雲龍先生取得冠軍,古先生除了宣示反對家庭暴力外,也藉當天是五二0的機會向台下的妻小示愛:「我會永遠愛你們。」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能認識家庭暴力對於家庭與個人的傷害,由花蓮縣政府主辦,勵馨基金會承辦,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市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家扶中心協辦,於6月24日下午2點至5點,以草地音樂會為主軸,邀請東華附小弦樂團、花蓮縣警察局同仁的爵士樂團、楓城音樂教室等團體進行音樂表演,現場將設置宣導攤位,透過互動式活動、遊戲、有獎徵答,使民眾更認識家庭暴力防治的重要性,減少家庭暴力事件。現場有闖關集點活動,可兌換精美的小禮物。期待喚起社會大眾對家暴事件更多的重視、給予當事人更多關心和協助,並減少此類事件的發生。

 

「紫要擁抱,不要家暴」宣示記者會流程

  

時間

內容

2:00-2:05

活動啟動儀式

2:05-2:15

介紹來賓、來賓致詞

2:15-2:25

來賓進行宣誓口號

2:25-2:30

中場休息時間/表演嘉賓預備

2:30-2:50

部落歌唱比賽得獎者演出

2:50-3:20

花蓮縣警察局爵士樂團表演

3:20-3:30

有獎徵答

3:30-4:00

東華附小弦樂團表演

4:00-4:10

不專業舞團表演

4:10-4:20

有獎徵答

4:20-5:00

楓城音樂教室爵士樂團表演

5:00-

活動結束

※闖關活動於宣誓口號結束後,開始進行。

 

日期:106.06.24(六)

時間:14:00--17:00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綠茵廣場)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