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7/15登場
時間:2017-07-14 16:52:54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年「鼓王爭霸戰」於106年7月15日(星期六)08:30至16:00,在富源保安宮及富源國小隆重登場,鼓王爭霸戰自1998年辦理至今年已連續辦理20周年,今年慶祝活動方式在社會組比賽內容做了大幅度調整,活動當日上午辦理「鼓動20~尬鼓踩街」,將以往社會組比賽參賽隊伍在一定範圍內以人力合扛轎鼓兩兩對尬的競賽方式,改為參賽隊伍由保安宮前向霞海城隍爺擂鼓一分鐘,以稟告城隍爺隊伍即將出發,出發後沿中正路、富源路走到富源火車站,再沿力行路沿途獻藝踩街回到富源國小,到了富源國小內再定點表演3分鐘,評分採三階段評分方式。

 

鼓王-02.jpg

 

鼓王-01.jpg

 

配合20周年的意象,共邀請20隊鼓藝團隊參與踩街遊行,除了10隊為社會組參賽隊伍以外,還特別邀請歷屆鼓王(聖閔醒獅戰鼓團、富里御龍館、拔仔庄鼓陣隊及雷鳴醒獅戰鼓團)回娘家,全程以人力扛轎鼓方式踩街,將拔仔庄人力肩負轎鼓的傳統鼓藝呈現予現場鄉親,另邀請本縣國中小及高中學生6隊一起來踩街歡慶鼓王爭霸戰20周年。

 

當日下午的學生組尬鼓競技,共有15隊鼓藝團隊報名參加,除了花蓮縣的鼓隊以外,還有來自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及台東縣的團隊到場競技。學生組是採創意尬鼓競技賽,不論使用傳统大鼓或中式鼓、西洋鼓、東洋鼓、花鼓、創意鼓均可。特別歡迎参加團隊發揮創意,將客家元素及政府環保資源再利用政策概念展現在彩妝、服飾及道具製作上。

 

鼓王爭霸-03.jpg

 

拔仔庄鼓王爭霸戰的特色是以人力合挑大鼓、用戰鼓的形式互相較勁,展現輸人不輸陣的氣勢,當時是拔仔庄地區居民為慶祝保安宮內祀奉主神城隍爺聖誕(農曆5月13日)衍生而來的活動,於陣頭遊行中,由每一隊以人力肩負的方式推出大鼓陣相互叫陣,同時具有慶賀及競技的意味。後來隨著年輕人口外移嚴重,此習俗曾中斷過,直至1998年時,再以社區總體營造的方式再將此項百年傳統以「鼓王爭霸戰」的形式重新舉辦,經由專業的評審評選出優勝團隊,希望透過各團隊的參與將拔仔庄人力扛轎擊鼓的技藝向下紮根,傳承下去。

 

系列活動多元精彩~「絕代風華~老鼓版」等你體驗

為配合推動花蓮縣觀光發展,讓鄉親在欣賞氣勢磅礡的鼓藝閒暇之前,辦理場次1日遊及1場次2日遊的「客庄小旅行」活動,邀請對鼓王爭霸戰的發源地─拔仔庄有興趣之鄉親報名參加;為推展客家特色產業辦理「客家產業嘉年華」提供參加鼓王爭霸戰的鄉親輕便的客家飲食及客家伴手禮供大家選購。

 

現場還有大小朋友都喜歡的「客家小學堂」闖關活動,由花東客語薪傳師群教民眾歡喜說客語,還能體驗「絕代風華~老鼓版DIY」版畫拓印活動,老鼓版DIY的版畫是由鼓王爭霸戰創辦人富源社區前理事長林興華及其團隊所共同刻製,將鼓王爭霸戰20年來的精彩畫面刻印在其中,讓來參加活動的遊客都能親自體驗版畫拓印的樂趣。

 

另外,為解決鄉親搭乘火車前往活動現場之交通問題,主辦單位於瑞穗火車站備有接駁車載鄉親往返活動現場的服務,歡迎鄉親多加利用。花蓮縣長傅崐萁竭誠邀請鄉親大人細仔共下來看表演逗鬧熱!承蒙您!按仔細!

 

2017鼓王爭霸戰7月15日流程表-列印版.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