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熱門活動
看見吉野青年力.產業人才媒合+青年特色攤位12/30歡迎大家
時間:2017-12-27 17:54:3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106年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補助辦理「花東地區養生休閒及人才東移推動計畫」經費153萬元,透過訪談在地青年及辦理工作坊探討青年在移居或返鄉過程所經歷的問題及目前在生活或工作、創業上所面臨的困境,尋求解決的方法,從討論的過程凝聚青年間的共識,深化在地聯絡網,促進青年間的串連,同時也加強青年與社區之間的連結,盼能透過青年力量的展現帶動地方的發展。另外,福興買菸場部分空間也經由本計畫打造成溫馨的「吉野生活Cikasuan Living」空間,規劃成為在地生活資訊交流、青年互動及展現自我的據點,讓大家來到這個空間可以感受到吉安青年的動能和潛力,也更認識吉安這塊美麗的土地。

 

吉安-04.jpg

 

活動中將邀請移居吉安的青年吳冠呈、黃靖雯進行分享,吳冠呈指出,原本在台北從事網路行銷,具網頁設計專長,因嚮往花蓮的環境,和太太郭語宸移居吉安經營「巷宿」民宿已邁入第五年,所經營的民宿營造旅途中身心放緩的舒服模式,語宸則負責餐桌上的美味,手作麵包和果醬,讓住在巷宿的旅人可以一飽口福。吳冠呈表示,花蓮民宿市場的競爭原本就很激烈,加上觀光產業又面臨困境,民宿經營也無可避免地受到衝擊。

 

吉安-03.jpg

 

「禾亮家」的黃靖雯也表示,自己2013年和先生黃嘉襄在巴拿馬相遇,歸國後,舉家遷移到吉安南華山腳下,種植蔬果、稻米和三、四十種香草作物,實行無農藥、無化學的友善土地生活,推出香草醬、茶包及搭配講解和DIY趣味活動的田間體驗,但整體銷售情況目前還不是很穩定。

 

吉安-02.jpg

 

最近,這兩家民宿和小農開始有了合作,吳冠呈帶著民宿的客人到黃靖雯的香草田利用田裡的香草製作風味餐,感受到知性趣味和美味。雖然他們在經營上各自面臨許多問題,但他們仍嘗試與異業合作,試圖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吉安-03.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福興買菸場」位於吉安路、福興五街交岔口。日治時期,專賣局引進黃色種菸草在「吉野移民村」種植,1918年在此設置了臺灣菸業史上最早的買菸場,做為收購菸葉的場所(現存建築乃1961年重建)。然而,在開放洋煙進口及臺灣加入WTO的衝擊下,菸業快速萎縮,買菸場也在1992年結束買菸作業。近年,吉安鄉公所除了整修主體建築,保存、延續歷史空間之外,目前也針對辦公室內部空間做規劃,期待成為吉安青年交流、提供生活工作等相關資訊、在地青年展現自我的實體平臺空間,也邀集吉安青年一起來,發想「福興買菸場」可以怎麼使用?以及如何發揮它實際的功能。

 

吉安-07.jpg

 

吉安-10.jpg

 

吉安-08.jpg

 

吉安-09.jpg

 

吉安鄉公所將於106年12月30日上午8:45~11:30於福興買菸場辦理「看見吉野青年力」產業及人才媒合交流活動,現場邀請在地青年分享移居經驗及參與計畫的收穫,另設有青年特色攤位,包括:農特產品、手工藝、咖啡、民宿等,讓大家看看吉安青年在忙些什麼,以及社區協會展現營造能量,青年也可從中尋找合作發展的可能。詳細活動資訊請上FB「吉安好生活」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CikasuanLiving/

 

[ 吉安鄉公所廣告 ]

 

洄瀾網 新聞部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