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龐克頭小黃山雀避寒吸睛,太魯閣台地過境降遷鳥況佳
時間:2010-01-20 16:09:44 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台地最近鳥況頗佳,仔細觀察,
可以發現一些冬候過境鳥類和部份原本棲息在中高海拔的鳥類下到低海拔地區避寒,
歡迎鳥友進來賞鳥。

  太管處表示,太管處台地(海拔50公尺)最近出現一群避寒的小黃山雀在枝頭歌唱嬉戲覓食,
悅耳的聲音、黑色龐克頭加上黃綠色小小的身影,吸引遊客眼光,寒風中添了些許溫暖歡樂的氣氛。
這批黃山雀每天混群於烏頭翁與綠繡眼之間,動作快速活潑,在台地引起騷動。
  太管處指出,黃山雀是台灣特有種,為不普遍留鳥,保育類野鳥,
原來棲息在700公尺至2500公尺間中、高海拔的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林中。
但現在觀賞黃山雀不用上山,在太管處台地就可以近距離觀賞到牠了。
黃山雀雌鳥、雄鳥體色略相似,外形亮麗可愛,有青背山雀般黃綠的羽色,
但頭上多了一頂黑色羽冠,聲音輕快、悅耳而多變。

太管處說,最近在台地除了黃山雀外,有緣人還經常可以近距離觀賞到虎鶇、黃尾鴝、
白腹鶇等冬候過境鳥類,及棲息於中低海拔的台灣特有亞種的白尾鴝、小啄木鳥、赤腹山雀、
白耳畫眉、黃腹琉璃、灰喉山椒等降遷鳥類、與烏頭翁、五色鳥、綠繡眼等,非常熱鬧。

  根據相關紀錄顯示,冬候鳥像黃尾鴝夏季大部份在西伯利亞及黑龍江流域一帶繁殖活動,
冬天會移到江南、台灣、日本及青康藏高原。每年十月以後會出現在台灣。
白腹鶇則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烏蘇里、中國大陸東北部等地,每年11月後開始遷移,
4月北返,牠們的身影最近都在太魯閣台地出現,喜愛賞鳥的民眾,可近距離觀賞到這些嬌客活動的可愛模樣。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