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跨年!!來慶修院敲祈福鐘
時間:2014-12-31 09:35:27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慶修院的前身為「吉野布教所」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佛寺,自2013(12月31日)-2014(1月1日)起,開始舉辦跨年敲鐘迎新年的活動,而今年2014(12月31日)-2015(1月1日)依然續辦此神聖的活動,歡迎鄉親好友們前來慶修院歡度這不一樣的跨年活動,體驗日本佛寺的迎接新年儀式,活動當中會邀請日本籍的廚師「芝麻開門食堂-溝淵剛先生」現場料理蕎麥麵與現場民眾分享,以及新年點燈祈願的各項活動,讓我們大家一同敲響108鐘聲響~迎接2015新年的到來。

 

跟以往歡樂跨年的氣氛不同,在這裡有寧靜溫馨的氣氛,跨年前夕的的慶修院裡擠滿了參拜的民眾,跨年一過大家互道祝福,依序合力的敲完108次鐘響。寒冷的天氣裡充滿溫馨的氣氛,讓心情暖暖的,不想要到人擠人的瘋跨年晚會,可以到具有豐富人文地理的慶修院感受溫馨的氣息。

 

慶修院-01.jpg

 

慶修院表示,若是有到日本過年,常可見到日本人總是攜家帶眷去佛教寺院聆聽除夕夜的108響鐘聲,這個習俗由來已久,不過,箇中緣由眾說紛紜。在中國,也有迎年撞鐘的習俗,如今,鐘聲已成為國泰民安的象徵。

日本人是過「陽曆年」,而中國人的元旦可說是日本人的「大年初一」,12月31日就相當於日本人的「大年三十」,也叫「除夕」。「除夕」這天的半夜十二點前後在日本的佛教寺院裡有一個「跨年」儀式,那就是「撞鐘一百零八次」,人稱「除夕夜的108響鐘聲」,這個鐘聲雄渾激越,響徹雲霄,可蕩滌靈魂。

 

慶修院-03.jpg

 

慶修院-04.jpg

 

每當鐘聲響起,日本人總會聚精會神、肅然起敬、洗耳恭聽。此習俗由來已久,然而,對於為什麼要敲鐘,為什麼要敲一百零八下等等疑問,卻是眾說紛紜。

據說,在日本佛教寺院裡的鐘通常稱之為「梵鐘」,它是舉行佛教儀式時重要的法器之一,一般懸掛在大殿或鐘樓的梁上,平日裡作報時(敲晨鐘代表新的一天開始,擊暮鼓代表一天的結束),或是昭告法事即將開始。究其根本,主要的核心功用是為了消除眾生的煩惱,因為佛教認為鐘聲本身蘊含著消除煩惱的功力即功德。

然而煩惱的種類繁多,分類的方法也很多,廣為認同的是「人有108種煩惱」之說。「108」緣何而來,又是智者見智,說法各異。在日語中有一個詞叫「四苦八苦」,此源於佛教用語,說的是在生、老、病、死這四苦的基礎上,再加上「與親人生離死別之苦」、「與仇人遭遇之苦」、「慾望不得實現之苦」、「過於在乎身心感受之苦」四苦,即是八苦,而「苦」在日語裡的發音與阿拉伯數字9的發音相同,於是就有這樣一個算式:4×9+8×9,其和是108。不過,這種解釋似乎有打趣之嫌。

 

另一種說法是,一年有12個月,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等24個節氣,每個節氣又可分成三個候,為初夏候、盛夏候、晩夏候等,24×3就是72個候;12+24+72,其和是108,這裡的108象徵著一年的輪迴,周而復始。

還有另一個說法,是緣於佛教的「煩惱」一說。佛教認為人有目、耳、鼻、舌、身(觸覺)、意(心)六個感覚器官,各個器官既能感知苦、樂、非苦非樂,又能判斷好、壞、非好非壞,即每個器官都具有6種感覚,而每一種感覚在時間軸上又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階段,所以6×6×3剛好等於108。許多人認為這種說法似乎更有道理。

下次去日本,可以注意觀察一下,你會發現寺院裡的大鐘,鐘體周身有108個乳頭狀突起,其實就象徵著108個煩惱,敲鐘撞擊的正是這108個煩惱。佛教認為人有108種煩惱,除夕夜撞鐘一百零八次,聞聽者便可盡除人間煩惱。而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則認為與其糾纏於108這個數字,倒不如說108只是個象徵,象徵煩惱繁多。而日本寺院裡除夕夜的這108響鐘聲,昭示著「跨年」、「辭舊迎新」,更是給「俗人」一年一次的煩惱大掃除。

在中國古代文獻《白虎通‧五行》中有所記載:「鐘者,動也,言陽氣於黃泉之下,動養萬物也。」其意為敲鐘把陽氣從地下喚出來,滋養萬物。在古人看來,除夕為一歲之末,是一年中陰氣最盛,陽氣最衰的一天,到除夕24點時分,陰氣盛極,這恢弘的鐘聲,可喚醒陽氣,當陽氣活躍,則昭示一年欣欣向榮、五穀豐登。因此,中國迎年撞鐘的時間就定在農曆的除夕之夜。

 

慶修院-02.jpg

 

慶修院-05.jpg

 

歡迎大家在12月31日晚上到慶修院來跨年敲鍾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