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海洋公園成功復育太平洋瓶鼻海豚元旦後亮相
時間:2015-12-10 17:12:19 來源: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遠雄海洋公園的太平洋瓶鼻海豚-寶妹,在今年7月21日上午11時24分,成功順利的產下了小寶寶,照護團隊在5個月來細心的呵護下,健康成長的小海豚預計在2016年元旦之後,可與大家見面。幸運的遊客將可在水下視窗,見到海豚媽媽和寶寶間的親密互動,也能看見海豚寶寶調皮搗蛋的模樣。

 

海洋公園-05.jpg

 

海洋公園表示,太平洋瓶鼻海豚-又稱「寬吻瓶鼻海豚」,身型龐大,靠著團隊合作的方式追趕魚群進食,是常見的海豚種類之一。因此,在廣受大眾喜愛的台灣東部賞鯨活動中,常見牠的身影。而遠雄海洋公園的太平洋瓶鼻海豚-寶妹,在今年7月成功順利的產下了小寶寶,這是在圈養環境下,全台首創成功復育的太平洋瓶鼻小海豚。在寶妹整個孕期中,海洋公園的動物照護團隊採最高規格方式來照護她。除了例行的產檢外,跟人類媽媽一樣補充了維他命、葉酸、增加食量及適當的運動。

 

海洋公園-01.jpg

 

據專家統計,小海豚出生後一個月內的死亡率很高,其主因為感染、營養不良、外傷或母豚無照護經驗等。因而,遠雄海洋公園小海豚的出生,將是真正挑戰的開始,照護團隊需更加小心呵護仔豚。海豚寶寶出生至今,海洋公園的照護團隊人員24小時輪班監控海豚媽媽及寶寶,藉由觀察海豚寶寶的喝奶次數、呼吸、游泳行為、糞便、尿液等,確認他是否健康。對於海豚媽媽,動物飼養員則需花更多時間及精神照顧,確保海豚媽媽的健康,海豚寶寶才能獲得更好的照顧。

 

海洋公園-04.jpg

 

海洋公園-02.jpg

 

剛出生的海豚寶寶,會依附在媽媽背鰭二側游泳,藉由水流的帶動,用最省力的方式跟著媽媽同游。海豚寶寶現在最愛模仿媽媽的行為,他們會用前鰭互碰對方,海豚寶寶也會依偎著媽媽游泳,或輕咬媽媽的背鰭,母子間的互動相當逗趣;為了讓生活環境豐富化,海洋公園的動物飼養員更製作了很多玩具,讓寶妹可以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及物品。

 

海豚寶寶是個小男生,出生時體重約15公斤,體長約110公分。再過一周就滿5個月了,推估目前的體重應有60公斤重,體長至少150公分。能長這麼快速,是因其母乳中的脂肪含量高達20%以上,比起人類的母乳4%還多上5倍。所以,海豚寶寶現在看起來圓圓胖胖的,都要歸功於健康的海豚媽媽。目前寶寶的成長都在正常範圍內,但因小海豚的成長不易,一歲前,仍須注意整體飼養狀況。海洋公園的照護團隊也還是會密切呵護其成長,也希望大小朋友來看他們的同時,配合照護團隊所訂定的學習規範,在對動物影響最小的程度下,了解他們在海中是如何成長茁壯。

 

海洋公園-03.jpg

 

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表示,這次的繁殖成功,是海洋公園專業團隊不斷精進的努力成果。而這項技術不只是遠雄海洋公園的成功,針對野外的海豚也將是台灣的一項重要技術提升。台灣西部的中華白海豚棲地依然受到威脅,未來若有需要進行復育,遠雄海洋公園的專業團隊將能提供所有的技術及人力物力,為台灣的鯨豚保育貢獻微薄之力。除此之外,遠雄海洋公園也將持續在科學保育研究、動物福利、動物繁殖以及海洋教育等領域努力,將海洋保育的核心理念不斷紮根。未來,海洋公園所有的活動會加入更多的教育元素,讓大眾透過活動,了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並啟發大眾一起攜手,與海洋公園投身保護海洋的行列!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