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看見 從部落.生出來 的創意美學 春遊打卡送酷卡
時間:2016-02-05 16:36:14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春節過年要去哪裡玩?來趟花蓮部落深度旅遊,好吃好玩又有酷卡可以拿。花蓮縣政府推出新春至部落的8種玩法,讓9天連假不無聊,到花蓮縣境內三十多個部落景點及餐廳旅遊打卡還可免費索取由青年以部落文化特色為主題所設計的酷卡,讓遊客除了可以享受部落美食、體驗部落文化,更可以將充滿部落風格的酷卡帶回家。

 

縣府-07.jpg

 
知性充電之旅

玩法一「做個太魯閣族人」,秀林鄉的水源部落至今日仍保存著傳統織布技術與傳統美食香蕉飯,而由紋面獵人所經營的葛都桑音樂工作室,可以欣賞傳統樂器及古調吟唱。第二種玩法是「和部落一起樂舞」,用阿美族舞蹈看見熱情的太巴塱部落,一起圍圈跳舞感受原力,用木杵為樂器以搗米為靈感,讓馬遠部落的布農族用八部合音及杵音唱給你聽遷徙的故事。

 

縣府-01.jpg

 

縣府-04.jpg

 

親子互動之旅

第一種玩法「用雙腳親近土地」,從跟著吉拉卡樣O’ol的假日廚房上山採集開始,和部落學習與土地共生的生活智慧,共享野菜大餐,在文旦產地鶴岡動手製作柚酥餅,再到樸門農法基地迦納納品嚐現磨咖啡。玩法二以「向自然與大師學藝」為號召,至銅門部落向部落工藝師請益銅門刀工藝,到鯉魚潭畔的樹屋餐廳製作樹皮貓頭鷹,最後再到加灣部落以野菜做皂。

 

縣府-06.jpg

 

縣府-03.jpg

 

挑戰自我之旅

玩法一「無電力生活」,從達蘭埠溯溪而上,回歸原始,挑戰無電力生活,探尋春日部落以礦脈為養份的金多兒筍。玩法二以「山林獵人」為主題,與山里部落的賽德克族及古風部落的布農族到山上去,讓獵人介紹山林的求生術與禁忌和傳統苧麻衣繁複的製做過程。

 

迎向大海之旅

玩法一「海邊的農漁生活」,生活在海邊磯崎部落的撒奇萊雅人是飛魚的專家,除了可以跟著漁人學習八卦網認識魚筌外還能到頭目海產店品嚐飛魚大餐。新社的噶瑪蘭族擁有吹著海風生長的梯田米,以及獨有的香蕉絲工藝。

玩法二「順著秀姑巒溪而下」從上游開始文化泛舟進入奇美部落,在溪畔用捕撈的漁、蝦烹煮石頭火鍋,再到出海口的靜浦部落用膠筏感受秀姑巒溪的另一種美好與風景,品嚐陶甕百合春天的無菜單料理,感受大海即冰箱的飲食文化。

 

縣府-09.jpg

 

縣府-02.jpg

 

部落旅遊打卡送,青年創意酷卡帶回家

大年初一(2/7日)起,凡至花蓮部落新美學所推薦的部落旅遊打卡,皆可以將青年所設計的創意酷卡帶回家做為紀念。由花蓮縣政府所舉辦的「從部落‧生出來」青年酷卡創意競賽,邀請數十位部落青年朋友回到故鄉或深入不同部落,以不同創意視角觀察部落生活與文化,激盪出美麗的作品。花蓮縣政府也特別將前三名的優秀作品印製三千份放置於花蓮重要景點、部落及餐廳中,遊客只要到部落觀光,並上臉書打卡就贈送一張充滿原民部落文化特色的酷卡,消費滿三百元更可以得到一系列的六張酷卡。

 

縣府-08.jpg

 

縣府-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