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門諾推廣矽膠義肢體驗,助病友找回自信
時間:2016-07-26 15:50:40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台灣的醫療院所普遍沒有設立義肢服務部門,病友截肢後的相關復健、醫療照護甚至是義肢的裝設,往往都不是在同一所醫院進行。為了提供截肢患者更多的照護及服務,門諾醫院復健科自2001年起,便積極以設立義肢服務部門為目標,十多年來,從醫療照護、裝設義肢到義肢調整、義肢步態訓練等,門諾醫院不僅能提供一體化的服務,更是東台灣目前唯一可以客製化矯具及義肢的醫療院所。

 

門諾-03.jpg

 

門諾-05.jpg

 

『難道我不能再跑步了嗎?』熱愛運動的劉振明,20歲時因為一場意外導致左小腿截肢,曾經在義肢公司工作,負責組裝義肢,但看著自己穿的義肢,劉振明內心始終有著對運動的渴望,不斷的思考著,難道穿義肢就不能跑步嗎?直到半年前,劉振明找上了門諾醫院,不僅解決了他內心所有的疑問,也透過復健科團隊的協助,讓他有機會重回跑道,圓運動員的夢。

 

門諾-01.jpg

 

門諾醫院復健科義肢矯具師陳鴻彬說,臺灣並沒有義肢的學校,醫院裡更是鮮少設有義肢的服務部門,導致患者截肢後,後續的義肢裝設大都必需轉介至民間公司,其義肢品質參差不齊,也直接影響到患者穿著的意願。有感於此,門諾醫院聘請美籍與留美之正規科班義肢師到院服務,不僅健全復健科團隊的專業技術,更引進歐美普遍使用的全貼合矽膠義肢技術,取代傳統義肢。而這項新技術,以肌膚全貼合、義肢不脫離以及義肢定位校準取代了傳統義肢因部分貼合無法均勻分散殘端需承擔之壓力而導致行進間的摩擦所造成的疼痛,此外,新技術在義肢內埋置插銷鎖,與矽膠內襯末端之插銷接合上鎖,確保義肢不脫離殘端,比傳統式的義肢更多了一份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全貼合矽膠義肢技術可以依照患者的需求作客製化的調整,讓患者在生活中更添自信。

 

門諾-06.jpg

 

五月份才剛參加過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的劉振明,看著老婆當時幫自己錄下的參賽影片,內心相當感動,他哽咽的說,因為一場意外,他放棄了當職業軍人的夢想,甚至一度以為自己這輩子都無法從事最喜愛的運動,沒想到,透過門諾醫院團隊的協助,讓他有機會再度燃起運動魂。劉振明說,希望有一天,能夠站上身障奧運的舞台!

 

門諾-02.jpg

 

門諾醫院表示,有鑒於全貼合矽膠義肢技術尚未普及,醫院特別舉辦體驗活動,讓現有使用部份貼合式義肢的病友,無論是小腿或大腿截肢,都能實際感受全貼合矽膠義肢技術的益處。凡參加體驗活動的病友,醫院將量身製作全貼合矽膠之試用義肢,包含矽膠內襯、義肢套筒、插銷鎖、義足等整組義肢,在醫院內無償試用。有需求的民眾可電洽:03-8241192,門諾醫院復健科個管師劉小姐。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