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10/29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東臺灣在地原音美聲
時間:2016-10-27 17:56:00 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即將於10月29日登場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除了邀請到國際知名大提琴家范宗沛團隊、原住民歌手舒米恩演出外,臺灣東部太魯閣族、阿美族及布農族3個原住民族群的音樂團體也將同台演出,讓所有觀眾一口氣可以享受這3個族群原汁原味的音樂精華。

 

這次受邀在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演出的在地原住民團體包括:太魯閣族的「秀林國中合唱團」和「葛都桑音樂工作室」的彼得•洛烏嘎、阿美族的「Amis旮亙樂團」、以及布農族的「太平國小合唱團」。

 

<a href=http://www.poja.com.tw/travel/taroko/2009-08-27/338.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太魯閣</a>峽谷音樂節-06.jpg

 

<a href=http://www.poja.com.tw/travel/taroko/2009-08-27/338.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太魯閣</a>峽谷音樂節-05.jpg

 

秀林國中合唱團創辦至今已即將屆滿50年,團員都是在太魯閣的山林間成長,受到大山大海美景的薰陶,擁有天賦的美聲,再加上學校的用心栽培,讓他們曾在「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脫穎而出,榮獲最高榮譽「特優獎」的殊榮,他們可說是最能夠唱出「太魯閣之聲」的團體。葛都桑音樂工作室的創辦人彼得洛‧烏嘎,則長期致力於太魯閣族音樂古調的調查蒐集與保存,同時也投入太魯閣族音樂的創作與演出。

 

峽谷音樂-01.jpg

 

來自台東的「Amis旮亙樂團」,是以竹子為主要樂器的音樂團隊,包括使用竹筒製成的打擊樂器,再搭配阿美族傳統的鼻笛、膜笛、排笛、口笛等,來詮釋阿美族的音樂特色。團長少多宜‧篩代與團員的努力下,花了近五年的時間進行部落訪查,將消失十多年的樂器用手工一一還原,並將它用於演出上,而他們深具特色的音樂表現方式,曾於2006年及2007年在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演出,也屢次受邀包括2014年「愛丁堡藝穗節」等國際重要音樂活動演出。

 

峽谷音樂-02.jpg

 

來自花蓮卓溪鄉的太平國小合唱團,他們最令人陶醉的是以兒童最純真的嗓音唱出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音」,曾以《誰在山上唱歌》專輯,獲得第16屆金曲獎「最佳民族音樂專輯獎」及「最佳演唱獎」2項大獎的肯定。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楊模麟表示,臺灣每一個族群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而音樂舞蹈是表現族群文化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今年太魯閣峽谷音樂節特別安排臺灣東部3個族群的音樂團體演出,希望透過不同的音樂表現,帶領觀眾也能欣賞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誠摯邀請大家11月29日到太魯閣台地參加「太魯閣峽谷音樂節」。

 

10/29峽谷音樂節,台鐵列車加開車次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