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花蓮將軍府浴衣祭開跑,感受日本風手作注連繩
時間:2017-08-22 17:06:38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年一度的花蓮市將軍府浴衣祭活動今天上午登場,有別於往年結合商圈消費免費體驗日式浴衣,今年特別配合即將到來的七夕情人節,只要是情侶或夫妻來到活動現場,即可免費體驗日式浴衣的風情。

 

浴衣祭-06.jpg

 

 

浴衣祭-07.jpg

 

美崙溪畔浴衣祭活動已邁入第七年,今日也吸引許多貴賓前來參加體驗,除魏嘉賢市長外,還有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處執行長許傳盛、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明良臻、立法委員蕭美琴服務處專員謝豪杰、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楊士弘與市民代表李振瑋、吳東昇、韓林梅、洪士閔、胡仁順、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江淑君,以及本次活動的主要承辦單位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碧雲及民生里里長吳明崇,都到場換上浴衣與民眾同樂,欣賞社區婦女所帶來的日式傳統演歌、舞蹈。

 

浴衣祭-01.jpg

 

魏嘉賢市長表示,花蓮市所積極推廣行銷在地文化,將軍府位於市區中正路美崙溪畔旁,是早期日據時代遺留的日式宿舍建築之一,在民生社區發展協會及居民維護下,該古蹟建築保存相當完整,配合在地的古蹟與文化,舉辦浴衣祭的傳統將延續下去,讓更多人不用出國即可到將軍府體驗濃濃的日式風情。

 

浴衣祭-02.jpg

 

浴衣祭-03.jpg

 

浴衣祭-08.jpg

 

浴衣祭-05.jpg

 

魏市長也在現場體驗手作「注連繩」,將稻草分作兩束,以手掌搓揉交錯編織而成。注連繩是一種由中國傳至日本的稻草結繩,在日本各地神社的屋簷、鳥居下方時常可見;「注連繩」用以製造「結界」,是區隔人世與神界的媒介,有趨吉避凶、象徵吉祥之意。

 

浴衣祭-04.jpg

 

洄瀾將軍府浴衣祭活動

 

主題1

情人免費日式浴衣體驗

活動期間至美崙溪畔日式宿舍群(將軍府),證明為情人或夫妻者即可免費浴衣體驗。

證明方式:1.提供飯店住宿發票。2.提供身分證。3.現場熱吻..等。

 

 

主題2

美崙溪畔散策(本活動免費)兩場

(1) 8月26日15:00~17:30花蓮港淨水場路線(美崙溪北邊)

帶路人:花蓮文史工作者  葉柏強

(2) 8/27日花蓮港廳路線15:00~17:30 (美崙溪南邊)

帶路人:O'rip生活旅人 黃啟瑞

 

美崙溪下游,左側是美崙山,日人在這裡遍植四百多株黑松,制高點分別是兵事部(今松園別館)、短波發射局(今中華電信會館)、廣播電台(今中國廣播公司)、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及擁有眾多歷史紀念建物的百年自來水廠。 

 

右側的花崗山,日人則鑿成平台,仿照西化運動過程東京都上野區的經驗,規劃了公園、學校、氣象塔、國民運動公園、野球場、動物園等。 而軍事、行政機構的配置,美崙溪北設了分屯大隊,南岸則密密麻麻佈了花蓮港廳官舍、花蓮港醫院、地方法院、街役所、武德殿、中央市場、銀行、協同信用組合等,形成昔時花蓮港廳最繁華熱鬧的區域,許多商社商號於焉展開。

 

來將軍府除了體驗日本風情外,你也可以用的漫遊的方式體驗花蓮的生活步調。透過散步,來花蓮的旅行將不再只有吃喝買,而是會有更多的感受和體會。

 

主題3

注連繩DIY

時間:106年8月22日~8月30日(開館時間)

DIY體驗滿額即可免費日式浴衣體驗。

 

注連繩說明:

注連繩是一種由中國傳至日本的稻草結繩,又寫作「七、五、三繩」、「締繩」等,在日本各地神社屋簷、鳥居下方,神輿出巡停駐地 「御旅所」常可見到。用於圈圍或懸掛的特別繩索,以示與聖潔之物的界限。

 

注連繩用以製造「結界」,區隔人世與神界,也有「此繩內為神之境界,不得侵犯」的避邪意味。注連繩是日本掛在神社鳥居上,顯示神與人之間的區隔 以及新年掛在門前、玄關或是裝飾於室內,是趨吉避凶 的象徵物。經過數百年沿襲,目前婚喪喜慶活動的周邊 環境或車內,都有懸掛此物,取其吉祥之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