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旅遊資訊
登高望遠,秋天的合歡山好美
時間:2017-11-30 15:48:12 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當天氣逐漸轉涼,合歡山上的景觀也開始出現ㄧ些變化,許多植物綠葉逐漸轉紅,也結滿果實,更特別的是經常可見天上流雲飛舞、雲海翻騰的景象,而這正宣告秋天的到來。

 

太管處-01.jpg

 

秋末的合歡山雖然不見花團錦簇的盛況,但色彩卻依然繽紛美麗。公路旁的高山芒隨風搖曳,玉山小檗、高山薔薇、巒大花楸、紅榨槭的葉子漸漸變紅,虎杖、玉山假沙梨、巒大花楸結滿紅色的果實,更吸引遊人的目光。此時正適合到合歡山登山健行,尋訪自然。其中合歡主峰步道是景觀優美、生態豐富,且可及性高的步道。

 

 

太管處-02.jpg

 

合歡主峰海拔3417公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分水嶺,在山頂山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天氣好的時候玉山、台灣西部的山巒遠景等也可一覽無遺。合歡主峰原有國軍駐守,一般民眾無法親近,軍隊自2000年撤離以後,太魯閣國家公園已經將這裡重新規劃整理,且有登山步道,開放一般民眾前來登山健行,登山口就位於昆陽與武嶺中間,步道長度約1.8公里,來回健行時間約2小時,不需要辦理入山證,可自由前往,但因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需遵守國家公園法相關規定。

 

太管處-03.jpg

 

步道沿途地勢平緩,呈之字形緩緩而上,在步道兩旁設有觀景平台可遠眺四周美麗的山景,合歡主峰春天可觀賞美麗的玉山杜鵑,夏季步道兩旁則有繽紛的高山花草,到了秋天是觀賞夕陽最佳的地方,落日時分,漫天的晚霞在雲彩的陪伴下,十分綺麗,近年來有許多民眾特別規劃旅遊行程前往合歡主峰觀賞夕陽。

 

 

太管處-04.jpg

 

因合歡山位處海拔三千公尺以上之高山地區,天氣及氣溫變化大,秋季白天戶外溫度約在攝氏6℃~12℃左右,而高山環境與平地迥異,前來合歡山旅遊時記得攜帶防風保暖外套、保暖或遮陽帽、防曬物品、墨鏡、雨具、個人藥品等,且易有高山症反應,如發現身體不適,建議即刻下山,即可緩解高山症狀,另外特別提醒山區車輛維修極為不方便,請確實檢查檢查車況並備妥維修工具後再出發,事前妥善的準備工作可以讓您的合歡之旅平安順利。

 

近年來,台灣高山生態環境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而驟變,高山環境與生態極為脆弱,加上遊憩壓力日益增加,為了環境的保育與維護,當您前來合歡山體驗特殊環境與生態之美的同時,也請您與我們一起珍惜與守護這片美麗的山林。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