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2009年洄瀾石韻-典藏精品展
時間:2009-10-12 09:25:4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2009年「洄瀾石韻-典藏精品展」昨日(10日)上午在優美的國樂聲中,於永安村永安活動中心隆重展開序幕。鄉長田智宣表示,希望透過一連9天的展出,將玫瑰石之美與大家分享,並將石藝文化向下紮根,讓大家感受花蓮在地石頭的魅力。

    開幕儀式昨日(10日)上午在永安活動中心隆重展開序幕,吉安鄉長田智宣、文化局局長吳淑姿、代表會主席鄭乾龍、代表林源富、台東生活美學館及承辦單位永安石友會會長胡家誠、展覽主任委員春生、前縣府參議杜麗華、立委傅崐萁服務處徐正邦、縣議員黃馨與多位嘉賓及各社團理事長,也特別蒞臨會場,參與這場美麗的石藝展。

  鄉長田智宣對於此次的展出表示相當的肯定與讚許,並指出,永安玫瑰石是吉安的驕傲,更是花蓮人的驕傲。而賞石文化也是本鄉的另一大特色,永安石友會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後,由於經常舉辦石展、觀摩、講座等活動也再次帶動起一股欣賞石風潮。而吉安鄉公所有鑒於廣大鄉民對觀賞石的喜愛,更曾於200420052006年於永安活動中心各舉辦名為「吉安風情」、「吉安風華」、「石破天驚」石藝展,三場次皆由該會承辦,精彩的展出不僅展現鄉民珍藏的玫瑰石及雅石,配合辦理的童玩、一石一畫、書法、採石等多元化活動,豐富性也吸引來自全國喜愛觀賞石的民眾前來觀賞。而今年度特別在1010起至18日止,再度於永安活動中心辦理「洄瀾石韻-典藏精品展」,歡迎喜愛石藝文化的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前往欣賞

  此外,石藝是花蓮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及觀光資產,永安石友會是一個優秀的民間社團,十年來把花蓮的玫瑰石推廣至全國甚至國際,功不可沒。吉安鄉永安村是永安石友會的發源地,鄉公所希望借重永安石友會的力量,配合舉辦多項石藝座談與石藝聯展活動,推廣社區優質的本土文化及提倡鄉民的正當休閒生活,讓永安村成為全台灣知名的玫瑰石村。

  展覽主委林春生表示,永安石友會已成立十多年,承蒙田智宣鄉長及石藝界前輩大力推廣及支持,在此時辦理點精品石藝展,別具意義。本次石展有玫瑰石、豐田玉、水墨石、雅石、燈畫等約一百四十件作品,展期自1010起至18日止,展出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晚間九時止,歡迎各位民眾踴躍前來參觀。

  而現場一百多件作品不但件件吸引民眾駐足仔細欣賞外,這次利用石塊切片的「燈畫」作品,更是讓民眾驚呼不已,僅約45釐米厚度的原石切片後,背面在LED燈的照色襯托下,其透過光線所顯示出色澤交錯、光影變化之美,及石頭特有紋理的細緻變化,亦讓每件作品宛如一幅美麗的水墨藝術畫作,深受民眾的喜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