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Taiwan Connection十周年音樂節11/19登場
時間:2013-11-06 14:23:39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局誠摯歡迎由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與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發起,集結眾多華人傑出音樂家,更被音樂人喻為「古典音樂的梁山泊」的Taiwan Connection(TC),今年將迎接成軍的第一個十年!以「神之狂舞」為名的十周年音樂節,特別推出三種型式的編制演出,分別為「管弦炫技」(中團)、「弦之又弦」(小團)及「協奏曲之夜」(大團)。音樂節首場演出將在山水秀麗的花蓮起跑,率先登場的「管弦炫技」音樂會將由21位音樂家合力獻上莫札特與孟德爾頌兩大作曲家的經典室內樂作品,音樂會將於11月19日(二)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演藝廳演出。

文化局-01.jpg

從開始的「一隻手就算得出來」,一路成長到現今五十多人的大家庭十年來,TC已造訪台灣多個縣市,每一場高潮迭起、異彩紛呈、激情奔放的演出,深獲樂界推崇及各地樂迷喜愛。現任TC音樂總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表示:「十年前TC的成立,或許也是個巧合」,2004年偶然因當時任亞都麗緻總裁(現任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建議:「為什麼只到國家音樂廳演一場?為什麼不去台東、花蓮等偏遠地方?」因而催生了TC這個以有別於一般職業樂團,只專注追求藝術至高點的無指揮音樂組織;不僅成員每年固定在歲末從世界各地集結在台演出,音樂更由全體音樂家共同討論決定,成員也從開始的「一隻手就算得出來」,一路成長到現今五十多人的大家庭,每年的音樂節,更是台灣文化界矚目的一大盛事。

文化局-02.jpg

從莫札特到孟德爾頌,21位音樂家同場競技室內樂向來是TC一貫的精神主軸,在花蓮登場的「管弦炫技」音樂會,上半場將邀請13位優秀的音樂家,包括TC樂團聲部首席謝宛臻(雙簧管)、劉凱妮(單簧管)、陳彥豪(法國號)、張先惠(巴松管)、卓涵涵 〈低音提琴〉 和國內傑出音樂家葉明和、黃荻等,演出莫札特《降B大調小夜曲》;莫札特是寫歌劇的奇才,對大組曲器樂的運用,功力無庸置疑,而在此曲,莫札特更讓樂器展現戲劇的特質,猶如歌劇中不同角色的呈現;在最後樂章,各樂器更呈現如同神之狂舞之姿,如歌劇落幕前的精采時刻,令人屏息。

音樂會下半場緊接由小提琴家胡乃元、林允白,和美國寇第斯音樂院同期校友李捷琦、黃鴻偉及海內外音樂家吳敏慈、朱育佑、高炳坤、林慧婷等,演出孟德爾頌早年寫下的室內樂經典《降E大調弦樂八重奏》。這首曾被舒曼讚揚「臻於完美」,且具有交響樂架勢的作品,其實原本是寫給兩組四重奏的。其中靈感源自德國大文豪歌德巨作《浮士德》的第三樂章更需以斷奏的方式的演出,加上時而出現的顫音,營造出逍遙自在的精靈世界,但隨之又消逝無踪的悵然。

跟著TC一起感受音樂的純粹,音樂節同場音樂會,第二張六折,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更多節目訊息請電洽承辦單位亞藝藝術(02)2322-3132或www.asiamusicarts.com.tw。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