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持續加強狗便查緝
時間:2014-04-11 16:17:5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繼三月份開立三件舉發遛狗未清狗便的罰單後,這個月又增加了三個案例,花蓮市清潔隊除了派員加強稽查外,許多民眾也有公民意識,主動告知清潔隊「狗便慣犯」出沒處,清潔隊長蔣大欽表示,開單告發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希望加強公民教育,讓民眾養成「遛狗繫狗鍊‧遛狗不留便」的好習慣,共同維護清淨家園。

 

市公所-狗便.jpg

 

花蓮市公所以「清道」、「清狗便」、「推路平」為三大工作重點,去年開始,針對清狗便,市公所清潔隊除了召開專案會議、進行問卷調查、輔導社區環保志工成立狗便巡查小組外,負責市區公園綠地維護工作的花蓮市工程隊,在公園裝設監視器,除了記錄公園公設使用情況外,也強化狗便巡查效率,同時加強宣導,希望民眾養成「遛狗不留便」的生活習慣,維護環境清潔。

 

市公所-狗便-01.jpg

 

今年元旦起,花蓮市公所嚴格執行狗便稽查,至今年三月,已有三件遛狗未清便的告發案例,近日根據民眾舉報,又查緝到三件新個案,市清潔隊將依照花蓮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開罰1200元,也藉此呼籲民眾落實「隨手清狗便」的好習慣,市清潔隊長蔣大欽表示,曾經有民眾被檢舉,卻在到案說明的時候,對於稽查人員大聲咆哮,甚至語帶威脅,擾亂公務的執行,市清潔隊不排除對於累犯者或者對稽查人員咆哮、行為威脅者提高罰金,以張公權力。

 

市公所-05.jpg

資料相片

 

蔣大欽說,開單告發並不是環境政策的最終目的,而是希望民眾有所警惕,根據花蓮縣政府已於去年三月份頒布「花蓮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其中第四條載明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攜帶動物應備有動物排泄物之清理器具,隨時清除排泄物,如果沒有攜帶清理排遺器具的狗主或管理人,可開罰12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市公所指出,許多民眾對於公園綠地、人行道處處狗便的狀態深感厭惡,市公所透過公民教育、加強宣導,更將進入校園,讓「遛狗繫狗鍊‧遛狗不留便」的觀念與行動向下扎根,從教育、家庭、改變生活習慣等方式,營造公民意識,讓狗便徹底絕跡。

花蓮市為觀光之都,環境清潔就是優質觀光城市的指標之一,透過勸導、稽查、開罰等多重管道,讓民眾共同維護清淨家園,共同享有乾淨、舒適的生活空間,也擦亮花蓮這塊「觀光都市」的招牌。

洄瀾網 |記者| 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