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遠離大腸癌威脅,定期篩檢別忽略
時間:2014-04-17 16:54:40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2011年最新資料,每5分鐘40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8秒。其中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賴煌仁表示,導致大腸癌發生的原因非常多,但最重要的因素還是來自於國人飲食西化,加上工作壓力、長期作息不規律等因素,久而久之就會增加大腸癌前兆的瘜肉好發率。

 

慈濟-01.jpg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持續居高不下,賴煌仁主任表示,在癌症人數的不停增加的背後,還有另一項隱憂就是年輕化,雖然大腸直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但是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的統計資料,五十歲以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率約10%,而從花蓮慈濟醫院近三年來的統計資料也可發現,五十歲以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比率,也從10%上升至13%~14%之間,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三十八歲就罹患大腸癌的劉先生,一開始一直以為自己是便秘解不出來,偶爾還會出現腹瀉症狀,劉先生卻都不以為意,過了三、四個月後出現血便,才驚覺不對勁,經由大腸鏡確診後才發現罹患了直腸癌。劉先生表示,許多民眾拒絕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原因多半為不好意思、認為不舒服、或對清腸藥及灌氣的不適而排斥進一步檢查,但是只要忍耐些許的不適,換取生命的健康,還是非常值得的。

 

每兩年固定接受大腸鏡檢查的許文林副院長表示,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最重要的方法,現在大腸鏡有很多種檢查方式,隨著大腸鏡檢查方式持續改良,如今檢查過程的疼痛感已大幅減輕,在檢查的過程中就像是睡了一覺一樣,醒來檢查也就做完了。

 

賴煌仁主任提醒民眾,若是有排便出血、排便習慣不正常、腹脹、腹痛、貧血、疲勞及黃膽等不正常現象的人,一定要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外,若是曾患有大腸直腸癌且接受手術治療的人、父母或兄弟姊妹曾有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或曾患大腸息肉或直系親屬患有家族性息肉的人,更應積極接受大腸直腸篩檢。

 

慈濟-02.jpg

 

「醫師,大腸癌會傳染嗎?」臨床上有很多家屬會疑問大腸癌會不會傳染,賴煌仁主任表示,雖然大腸癌會受遺傳因素影響,但是大腸癌並不是個傳染疾病,目前大腸直腸癌患者年輕化應與飲食、環境改變有關,像是長期喜歡吃燒烤、紅肉,或是加工肉類與高脂肪等食物有關;加上工作壓力、長期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等因素,久而久之就會造成體內出現問題,使腸道菌數大量減少,影響腸胃道健康,增加瘜肉好發的機會。

 

對抗癌症、全民一起來!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表示,花蓮慈濟醫院在十年前設立癌症醫學中心,結合乳癌團隊、肝癌團隊、胃癌團隊、大腸及直腸癌團隊、肺癌團隊、頭頸部癌團隊、食道癌團隊、血液病腫瘤團隊、泌尿科癌團隊、中樞神經癌團隊、婦癌團隊等十一個醫療科團隊,還有慈濟志工,整合門診、化療及癌症關懷等資源,提供病人完整、正確的專屬診療門診及持續照護計劃。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