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視力保健中心啟動篩檢列車,巡迴東部偏鄉
時間:2014-04-21 15:52:4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位輕度遠視不需要戴眼鏡的孩子,卻戴起近視3-400 度眼鏡、兩眼高度遠視、不等視及左眼弱視,需做遮眼治療的5歲孩子,但卻只戴一般的眼鏡;而更嚴重的是孩童長期斜視,一經檢查才發現原來罹患腦瘤所致,而這些配錯眼鏡與不當的矯正,常常發生在花蓮偏鄉孩童身上!門諾醫院視力保健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將繼續提供視力篩檢義診服務,預計將到達東部30個鄉鎮區域,其中還包括蘭嶼全島的視力篩檢,希望以愛出發,提供居民們完整的視力保健醫療照護。

門諾-08.jpg

 

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說,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公布的102年資料得知針對花東地區受檢的國小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為33.71%,超過1/3的比例,比起五年前視力不良率提高了2.1%。偏鄉資源缺乏、隔代教養的問題,都是造成視力保健與預防無法落實的因素。門諾東區視力保健中心自民國91年起,秉著早期行醫傳道深入社區部落的服務精神,以行動眼科醫院的概念,創立「視力保健巡迴車」。視保中心成立至今,歷經13個寒暑,除了在東部三縣提供視力篩檢義診服務,巡迴車更開拔到其他缺乏眼科醫療資源的屏東地區,視力保健中心實際以全人關懷的模式,深入偏鄉部落,提供居民們完整的視力保健醫療照護,包括提供藥水及免費配鏡。

 

門諾-07.jpg

 

門諾-06.jpg

 

推動門諾東區視力保健中心成立的靈魂人物,同時也是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許明木醫師表示,門諾視保中心成立的起源最初是在門諾醫院的支持下開始最簡單的設備及一個人進入各山地教會、偏遠地區的幼稚園與小學,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許明木醫師說,這幾年下來在偏鄉地區的投醫經驗發現到弱視小孩常被忽略,配錯眼鏡、且三至五成的中老年人視力是可以不用開刀僅用眼鏡來矯正的,這些民眾沒有被好好的診斷與追蹤,讓他心裡很痛心,也加深了對此服務計畫的使命與責任。

 

門諾-01.jpg

 

許明木主任強調,雖位處偏鄉,但他盡所能保持醫療品質有一定水準,隨著服務對象的層面變廣,視保中心的組織已從一人拓展到一個具有眼科醫師、視光師、眼科技術員到個案管理師的專業團隊;同時講求即時醫療服務,巡迴車上的配備也如同一個小型眼科醫院,讓受檢民眾的就醫品質不因地受限。許主任說門諾東區視保中心不光僅有提供前端的視力篩檢,對於視力異常者更提供進一步的處置治療等協助,如免費配鏡協助、免費藥物治療,與有效的轉診及轉診後的視力檢查,接受手術治療的個案,也會做長期的術後追蹤與個案管理等整合性的全方位服務。 

 

門諾-03.jpg

 

門諾-04.jpg

 

門諾-05.jpg

 

許主任表示,門諾在東部視力保健關懷的資金來源仍以企業界捐募為主,也獲得奧比斯基金會的幫忙,許醫師說,若有更多熱心的贊助,偏鄉眼篩的服務,就得以繼續綿長。本月起,他已遠道屏東那瑪夏鄉,下週也將帶領團隊重返蘭嶼,為蘭嶼全鄉五所學校等地進行為期五天的眼科義診行程,讓離島偏鄉的民眾都能夠在視力健康上得到照顧。

 

門諾-02.jpg

 

東區視保中心視光師許賓雄也說,視力有問題最好要到設備齊全與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療院所詳細的檢查再決定是否配鏡,台灣目前雖沒有視光師的認證,視光師相對要受的訓練與專業也參差不齊,在花蓮,畢業於視光相關學歷訓練的視光師僅有4-5位,但眼鏡行卻有30多家,呼籲民眾一定要慎選。門諾視保中心最重要的目的是追求民眾視力品質的提昇,也希望整體性的提升眼睛健康照護的層次,這才是防盲的最大意義。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