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衛生局強化暑期觀光地區緊急醫療服務能量
時間:2014-07-15 10:02:33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暑假期間大批觀光客及在地民眾出遊,為提升水域觀光區緊急醫療功能,花蓮縣衛生局特別協調部立花蓮醫院六月至九月中旬之間,分別在秀姑巒溪流域奇美及長虹橋兩處設置「行動緊急醫療站」,安排專科醫護人員輪流進駐,讓遊客來到花蓮玩得盡興又安心。此外花蓮縣衛生局也特別配合在中區舉辦的翱翔季活動,協調鳳林榮民醫院,增置鎖鏈蛇血清,以及加強花蓮中區緊急醫療機動能力。

 

七星潭麗娜輪.jpg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花蓮山海美景每月年吸引近千萬遊客蒞臨,尤其是每年6至9月的旅遊旺季,有數十萬人湧入秀姑巒溪與東海岸旅遊。泛舟活動的遊客於觀光、泛舟時,若發生危害生命安全事件,送往距離最近之急救責任醫院(部立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車程尚須50分鐘,為提高緊急醫療服務的可近性與即時性。花蓮縣衛生局高度肯定部立花蓮醫院連續六年投入醫護人力,支持暑期在姑巒溪「觀光地區緊急醫療站」之設置,提供遊客生命安全的保障。

 

泛舟.jpg

 

秀姑巒溪行動緊急醫療站今(103)年6月23日起至9月10日止,每天上午9點至晚上7點,於奇美和長虹橋設置行動緊急醫療站,配備1名急診專科醫師、2名資深護理人員和1名具有緊急救護執照的救護司機,配合泛舟時程值勤提供緊急醫療照護服務,對於溺水創傷型傷患有完整的醫療設備,可提供第一時間救援使用,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生命,以避免發生憾事。

 

衛生局-01.jpg

 

根據統計,每年泛舟遊客人數約達10萬人次,以往泛舟遊客受傷或溺水,必須後送到花蓮市的醫院或豐濱原住民分院就醫,來回車程至少60公里,因此部立花蓮醫院在秀姑巒溪區域所設的奇美、長虹橋2個行動緊急醫療站肩負了秀姑巒溪沿岸非常重要的緊急救護工作,為遊客提供適時、即時的緊急醫療照護服務。另外,花蓮縣衛生局也鼓勵民眾學習正確運用CPR,有基本能力進行急救操作,爭取搶救時效,即時挽回寶貴生命,利人利己。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泛舟屬於激烈活動,對於患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鄉親或長者而言,可能過於刺激,建議應該要量力而為。天氣逐漸炎熱,戲水活動應選擇合法水域場所、注意水位變化及氣象報告、注意身體狀況及下水前做好暖身運動、避免危險行為、不長時間浸泡及不落單、加強泳漂技巧等,戶外活動亦可能發生熱衰竭,甚至中暑情形,建議每15~30分鐘就要補充一次水分,避免脫水,每個人都能夠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