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希望種子身障體驗
時間:2014-07-18 17:10:28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與台電基金會合作的希望種子計畫已邁入第十年,由台電提供經費讓學子在門諾醫院工讀,除了工讀外,最重要的就是讓這些孩子可以進入社區幫助弱勢,也因著這樣的服務,在工讀的訓練當中,門諾也會特別安排學生們進行身障體驗,讓學生可以真了解身障朋友的困難,進而體會到他們的需要。

 

門諾希望種子-02.jpg

 

門諾基社工吳宛霖說,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了解身障朋友的不方便與無障礙空間對身障朋友有多麼重要,在體驗的部分包含肢體障礙與與視力障礙,讓同學體驗身障朋友體力上的勞累,因為乘坐輪椅與助行器,要耗費很多力氣,讓同學知道在上坡、下坡路段身障朋友需花多少力氣與困難;而視障的體驗則是讓他們知道視障朋友的心理上的無助與不安,模擬自己看不見時,有什麼樣的體驗,在未來跟這些朋友相處時,要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們。

 

門諾希望種子-01.jpg

 

吳宛霖社工也提到,學生有提到為何身障館不見導盲磚的設計,她說:導盲磚的設計雖然方便部分視障朋友,但對於身障朋友其實是阻礙,所以社福館內已經有許多設施沒有做導盲磚的設計,而是使用定向訓練的方法,讓視障者在自己熟悉的區域加強方位感。也因著不同的需要,在硬體空間就有不同的設計。

 

參與體驗的學生林安琪說,已經參加過好幾次希望種子活動,但還是很喜歡這樣的體驗。她說,在體驗的過程中其實是很恐懼的,因為無法眼睛看到,必須用觸碰的,只能用腳和手杖碰觸點,尋找方向感,對於視障朋友在生活上的辛苦,非常能夠體會。在東華大學就讀的學生陳君豪說,因為體驗眼睛看不到,發現自己失去雙眼時,走路走不直,而耳朵聽到路上的車聲就會特別大聲,造成:又要走路又要顧到車子會不會撞到自己,感到特別的害怕。自己在體驗過後發現周遭環境對於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其實不太足夠,在輪椅體驗中,他覺得上坡路段非常辛苦的,大熱天下才幾步路已經汗流浹背,他覺得年紀大一點的長輩在使用輪椅時,一定會比他們還要辛苦。陳君豪說,自己在路上坐輪椅時有些車輛會看到他們減速停下讓他們通過,但有些路段車子可能就不容易看到他們,覺得很危險,體會到身障朋友在行的困難,心裡有很深的感受。

 

門諾基金會表示,這些體驗是幫助孩子在社會服務週甚至是未來人生經驗中很好的養分,因為生活週遭有更多不同需要幫助的人,期望他們在這樣的訓練體會中,可以成為一顆愛的種子,繼續幫助周遭的人,將愛發揚光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