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消防聘用緊急救護臨時人員,提升救災救護效率
時間:2014-07-21 16:38:09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是觀光大縣,外地遊客日益增多,而花蓮縣消防外勤實際人力只有187人,須肩負全縣面積4628.57平方公里的縣轄範圍,34萬鄉親,以及近百萬人次的觀光旅客之生命財產安全。因此,花蓮縣消防局採用「花蓮縣政府臨時人員工作規則」方式,僱用具有救護技術員證照之專業人員執行救護勤務,以降低外勤消防人員工作負荷。

 

自強消防-01.jpg

 

全國各縣市消防人力嚴重不足!消防工作項目繁多,消防人員執行各項消防勤務及業務調度相當吃緊,執勤人員負荷強大的各項救災、救護工作量,尤其以緊急救護勤務占出勤案件八成以上,到院前的緊急救護工作依法由消防機關執行,但在現今人力短缺的情況下,為能有效提升到院前救護品質、充實救護能量,提供緊急傷病患第一時間及送醫途中最佳醫療照護,因此決定採用以「花蓮縣政府臨時人員工作規則」方式僱用具有救護技術員證書人員投入花蓮縣消防局救護工作,希望能稍緩消防人員繁重勤業務,而這也是創全國各縣市之先:「僱用緊急救護臨時人員」。

 

自強消防-02.jpg

 

僱用緊急救護臨時人員4名,從今天開始加入花蓮消防局救護工作行列。採一年一聘制,初期規劃在消防局花蓮分隊及仁里分隊進行,服勤地點以這兩個分隊轄區為主要執勤轄區;如因特殊勤務需要,可擴大至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壽豐鄉等地區執行,未來將視辦理情況評估是否進而推廣至全縣各鄉鎮分隊。

 

聘僱民間之專業人士擔任緊急救護員是一項創新作為,這項創舉不僅能舒緩消防人員執行緊急救護的勤務量,更能提升緊急救護之品質及效率,也能提升消防人員於面對未來更複雜的災難時應對的能力。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