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公所成功爭取好客文化會館近一千七百萬經費
時間:2014-07-30 17:52:0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發展花蓮市客家文化,市長田智宣上任後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透過軟、硬體並進,提升在地客家族群的能見度,同時落實文化紮根工作。為建構常態性客家文化展覽、活動、研習、文創商品行銷等公共平台,市公所提報「好客文化會館」計畫,獲得客委會肯定將挹注經費近一千七百萬,新上任主委劉慶中今天上午及委員們親自前往視察,對於公所產、官、學與永續經營的規劃給予大力肯定,更期盼花蓮市客家歷史文化結合現代產業及思維,再現客家豐富多元的新風貌。

 

市公所-04.jpg

 

花蓮市為閩、客、原、外省等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為行銷多元族群特色文化,市公所近年來針對各族群節慶、祭典、文化、研習辦理多場次活動,並深入進行各族群文化調查案,希望系統性整理花蓮市在地文化資源,並透過妥善的規劃推出行銷族群文化的公共平台,在文化傳承的同時,也能行銷文化特色。

 

市公所-03.jpg

 

30日上午新上任的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和該委員會文化教育處副處長范雪景、文化資產科科長廖子強、立委王廷升、客委會委員潘乾鑑等人,前往現地視察及聽取簡報。市長田智宣、主任秘書陳志強、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客家行政事務所代理所長謝美惠、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主委范振城、副主委蕭雄彰、委員葉日松、鍾寶珠、花蓮市客屬分會會長賴福永、國威里長陳孟勇等人也特別出席,感謝客委會的支持,讓地方能有一個公共平台,行銷花蓮市客家文化,而客家文創產業也可藉此拓展行銷與提升能見度。

 

市公所-02.jpg

 

田市長表示,近年來積極蒐集市公所後方鄰復興街四棟日式宿舍相關文化歷史背景資料,從中尋找完整的發展脈絡與軌跡,希望透過「文化資產」的保存及「歷史建物」的再利用,讓歷史文化以創新方式呈現在大家的眼前,也希望歷史文化結合現代產業及思維,呈現客家豐富多元的新風貌。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5.jpg

 

由於花蓮市缺乏客家研習場域、客家文化教育教室,因此,希望這鄰近市區的四棟日式建物,可作為花蓮市客家社區、社團或是喜愛客家文化的民眾,公共使用與交流的平台,更可以是文化、教育、研習中心,更可以是市公所行銷客家文創商品最佳的行銷展示空間。而歷史建物藉此修復,融入人力資源後,更能永續的經營與發展,同時也成為和市民溝通的平台。此外,當地社區積極參與,更可鼓勵民眾藉由參與,深入及深層的認識客家文化及歷史,掀起花蓮市客家文化新運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