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慶原住民日市公所說族語、穿族服行銷原民產業與文化
時間:2014-08-01 17:59:4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年是「原住民族」正名二十周年, 8月1日則為台灣「原住民日」,花蓮市公所為慶祝「原住民日」,1日上午頭目及婦女幹部、部落孩子一起來到市公所,和穿著族服的同仁歡唱原民歌。市長田智宣表示,花蓮市是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大家特別選在原住民日這天說族語、穿族服,來彰顯族群特色。市長也向大家介紹原民會在今年七月正名「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為台灣第十五、十六族,台灣家族再添夥伴,充分展現族群文化的多元。

 

市公所-03.jpg

 

今天的市公所充滿原民風,部落的孩子穿著傳統族服在市公所唱起原民歌曲,向大家介紹美妙的族語歌,數十名市公所同仁則穿著族服上班,更以族語親切的向大家問候,讓不少前往洽公的民眾耳目一新,也從中認識「原住民日」的緣由與特殊意涵。頭目林明德、林清輝、張峰嘉、林男底、高金山、張政治、拉拉吧志工總幹事黃柏勳及十多名婦女幹部、家政班班長也特別前往市公所,和大家同慶這專屬的原民日。

 

市公所-02.jpg

 

市長田智宣表示,花蓮市是閩、客、原、外省等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為深根原民文化,近年來積極辦理人才培訓、技藝研習、祭儀文化、語文傳承等活動,藉此進行文化深耕與行銷工作。這次更配合推出由部落合力創作六族手工族群娃娃,分屬阿美、太魯閣、撒奇萊雅、布農、噶瑪蘭、泰雅族的族群娃娃,著穿傳統服飾,造型相當的可愛,深受大家的好評,市公所希望藉此推展部落手工藝產業,並配合平台整合協助部落產銷,推展部落產業。

 

市公所-01.jpg

 

他也指出,市公所除了原住民行政課外,原住民籍的員工有69位,約佔全體員工的百分之十八,來自包括阿美、太魯閣、撒奇萊雅、布農等不同族群。近年來市公所透過多元軟體發展,搭配達蘇達蘇湳廣場(自由廣場)、國福養生園區(火神之子入口意象、原民野菜市及)、大本公園等硬體空間的改善,營造及凸顯部落文化,藉由軟硬體並進,積極深耕族群文化、推動原住民族語教育,更希望在這別具意義的原住民紀念日中,除了穿上族服、彰顯族群特色外,也透過說族語,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語言文化之美。

                                                                                                    

相關介紹如下:

行政院通過每年的 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並將「原住民」正名入憲,自 1994年8月1日,總統令修正公布第三次憲法增修條文,回應原住民族十年來的正名訴求,將「原住民」入憲,也正式將戰後以來沿用40餘年之「山胞」正名為「原住民」,透過辦理「原住民族日」活動,讓大家對於原住民族文化能有更深的暸解,及對不同族群新生代文化的認識,促進族群融合的社會觀念,尊重與包容多元文化之內涵。

 

今年是「原住民族」正名第二十年,市公所在「原住民族日」,盛大辦理系列慶祝活動,希望能表達政府重視原住民族地位與權益的意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