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企業及寺廟等單位踴躍響應以功、以米代金
時間:2014-08-29 17:38:5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環保局今年持續推廣「以米代金、以功代金」,取代傳統的紙錢祭拜焚燒,縣內有二十間寺廟、清潔隊、民間企業大力配合,民眾不僅接受度高,寺廟、企業界更是踴躍響應。環保局已將捐贈而來的白米以及普渡物資,悉數轉贈社福單位或給弱勢族群,讓這項環保措施更具意義。

 

環保局-01.jpg

 

環保局-02.jpg

 

環保局-03.jpg

 

環保局持續推動以米代金、以功代金之環保政策,期用白米或以物資捐贈取代金紙,讓紙錢減量,不僅低碳環保,且信眾普遍反映這做法很不錯,誠意到又環保,根據環保局觀察,這項政策持續推廣下,不僅寺廟信徒反應熱絡,一般大眾大多能接受「紙錢減量」的觀念,而且年輕人接受度更高。今年參與這項活動共有:福慈宮、仁意宮、勝安宮、皇龍宮、朝天宮、聖修宮、青蓮寺、開靈宮、聖南宮、玉頂寺、福安廟、紫光佛堂、慶天宮、聖能宮、鎮安廟、聖天宮、港天宮、協天宮、吉安鄉清潔隊,以及穩平行工程行、東震股份有限公司等,共捐贈白米7500公斤以及普渡物資換算約九十三萬元。由各廟宇提供「以米代金」的平安米以及普渡物資,經祭拜後由廟方全都統一捐贈給慈善或弱勢團體,希望以漸進的方式改變民眾祭拜、焚燒紙錢習慣。

 

環保局-04.jpg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

 

環保局長饒忠特別感謝大眾、寺廟、公部門以及企業界積極且熱情響應,他強調,「以米代金、以功代金」敬拜的誠意一樣,積善德又環保,功德更加提升。

 

根據統計,每焚燒1公噸金紙就會產生1.5公噸的二氧化碳和十種對健康有害的物質,嚴重污染空氣及造成地球暖化危機。估計這次以米代金、以功代金活動減少紙錢用量總計約11.51公噸;依紙錢焚燒後產生之粒狀污染物、SOx、NOx、CO等排放係數分別為11、2.5、2.8、121公斤/公噸(參考臺北市民政局2001)計算,共可減少產生粒狀污染物約126.61公斤、氣狀污染物約1423.8公斤。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