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惱人的肩頸酸痛-花蓮醫院
時間:2014-09-11 17:24:28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陳小姐是間頗具規模的醫美中心負責人,平日生意忙碌,工作時一會埋首在電腦前看著報表,一會低頭用line聯絡客戶,好不容易半夜回到家裡,躺在床上看電視似乎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漸漸的,半夜常常睡不好,工作時常感受到左側肩頸部位酸痛僵硬,有時還會覺得手麻。一開始去坊間的國術館按摩,但是效果有限,最後輾轉來到神經外科門診,經安排核磁共振後發現頸椎第五第六節椎間盤重度凸出合併左側神經根壓迫,經顯微開刀減壓置入人工椎間盤後症狀完全改善!

 

花蓮醫院吳聖文-01.jpg

 

您是否曾經覺得肩頸酸痛僵硬呢?現代上班族每天久坐辦公桌,坐姿又不正確,一整天下來很容易讓肩頸部位的肌肉失去彈性。隨著科技的進步,手上的智慧型手機五花八門,坐捷運的時候抬頭望去幾乎每個人都在低頭滑手機。又有些人一回家就是躺在沙發上或躺在床上,看看書看看電視,以為這樣是抒發壓力的最好管道。殊不知姿勢不正確正是導致頸椎加速退化的主因,過往中老年因為骨刺退化而發生的症狀,在現代已提早到四十甚至三十歲了,如果置之不理,依舊低頭久坐不運動,手就會感到麻痺、偏頭痛,嚴重時甚至無力、肌肉萎縮、影響步伐進而癱瘓。

 

花蓮醫院吳聖文-02.jpg

 

那麼該如何治療呢?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它的發生,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姿勢要正確!上班族避免久坐,一段時間後請起立作肩頸伸展操。平常坐姿要正確,屁股要坐到底,頭部頸部不要往前傾,椅子高度要能讓膝蓋剛好呈九十度彎曲。千萬不要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滑手機,睡覺時避免用太高的枕頭,最好選擇有脖子支撐的。平常除了作肩頸伸展操以外,適度的運動是很重要的,對於脊椎最好的運動就是游泳!

 

什麼時候要考慮手術治療呢?第一:出現無力的情況,第二:肌肉出現萎縮的情況,第三:肩頸症狀經保守治療一個月以上無效,嚴重影響生活,保守治療包括藥物、復健、及平日的保養。以上三種情形都需要考慮手術減壓,以改善病情。目前頸椎手術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千萬不要害怕手術而不去接受治療,如果拖到無力、萎縮、甚至步伐不穩的情況才手術,神經受傷的後遺症可能會一直存在。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保持姿勢正確從日常生活做起。如果有肩頸症狀或頸椎相關方面的問題,可向本院神經外科諮詢。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神經外科 吳聖文 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