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縣府召開「花蓮食安用心,鄉親消費安心」記者會‏
時間:2014-09-19 14:50:30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重建食安信心,從花蓮做起!台灣食安風波不斷,花蓮縣政府今天上午與縣內食品販賣業者召開「花蓮食安用心,鄉親消費安心」記者會。縣長傅崐萁親自宣布,花蓮走出油品食安風暴,敬請民眾放心選用,保證「食在安心」! 

 

縣政府食安-02.jpg

 

傅縣長指出,花蓮縣在食安爆發當天隨即成立食品安全應變中心,並採取斷源截流及預防性地毯式全面清查雙重策略,分派321位稽查人員及支援人力,至十三鄉鎮市清查,此次稽查對象包括縣內1422家業者,針對各通路清查問題油品。目前已將所有流入花蓮各通路的強冠公司問題油品167桶全數下架、封存,幾經稽查及複查,市面上已未見問題油品。

 

傅縣長也感謝縣內所有業者第一時間自律自清,重視消費者健康,配合縣府稽查作業,並自主通報、主動下架,在最短時間內通力弭平此次的食安風暴,不僅確保鄉親食安安心,也讓來自國內外觀光客,在食安健康的花蓮,食安無虞。傅縣長表示,台灣在短短兩年內爆發五次食安危機,重創台灣食品安全的國際形象,將六十年辛苦建立的食安品牌毀於一旦,我們在此呼籲中央,儘快建立完備的食安管理機制及辦法,還給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食安正義,這是作為已開發國家最基本的人權要求。

 

衛生局局長徐祥明表示,自本月5日啟動食品安全應變中心後,本局與中央食品藥物管理署保持密切聯絡,並展開一連串稽查工作。稽查統計,今年3月至8月間,強冠公司輸入花蓮的4家經銷商業者及2家製造業者,共販賣流入953桶「全統香豬油」(計14295公斤),縣府針對流入通路的問題產品下架、封存,計167桶(計2505公斤),並監督業者銷毀問題月餅產品共計3385公斤,要求實施回收即接受退貨。

 

此外,縣府在隔日擴大實施預防稽查,清查全縣13處夜市、傳統市場的205家攤商、65處各級學校營養午餐及各小吃、餐飲、團膳及食品加工製造商等690家各食品業者,進行油品與問題產品之調查及稽查,避免問題油品透過不同管道流入消費者。

 

另依中央公布增加強冠食品24項問題油品,經比對FDA資料及清查結果,新增之違規油品並未流入本縣,但對其有關已確認受汙染之龍鳳水餃等437種產品全面清查,動員衛生局同仁及志工團體經稽查及複查已確認全縣十三鄉鎮市,及偏遠732處小型雜貨商,目前已無任何問題產品。

縣政府食安-01.jpg

 

今日記者會上,包括花蓮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杜懿宗、花蓮縣烹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邵士金、花蓮縣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永楠、花蓮縣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宏臣、花蓮縣健康美食協會副理事長劉瑞祺、花蓮縣餐飲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陳阿傑、花蓮縣廚師業職業工會監事巫天來、家樂福公司花蓮分公司經理林廷生、統冠聯合超級市場負責人朱錦縣、愛買百貨公司經理黎兆川、花蓮縣農會理事長許雲林、總幹事官俊彥、199生活百貨店長陳智豪等業者,堅持花蓮食安正義,為消費者把關!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