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地板滾球運動,身心障礙者玩出自信
時間:2014-09-19 15:39:4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地板滾球是一項適合身心障礙者從事的運動,從國外引進國內,而花蓮縣身心障礙福利中心則在去年開始推廣,讓身心障礙者在運動的過程中,不僅達到復健也增加了自信心,3人一組的對抗賽,地板滾球這項運動確實帶給他們許多正面的幫助,也看到了身障朋友們的笑容。

 

身障滾球-01.jpg

 

地板滾球,或許您沒聽過,但是,這項運動已經是特殊奧運的競賽項目之一,具備基本的認知功能及極少的肢體動作就可完成,可以用手扔、用腳踢或藉助軌道把球放出去,地板滾球運動要在長12.5公尺、寬6公尺,像羽球場大小的區域內進行,地板滾球以3人為一隊,一場比賽由兩隊參賽者一起進行,分別以紅、藍兩個顏色的球來區分,運動比賽的規則是,由評審宣布比賽開始之後,先把白色母球丟出,參賽者再逐一把球投出,目標是要貼近白色母球,愈接近就可得到愈高的分數發球者先丟出白球當目標球,對戰雙方再各自丟出藍球與紅球,最後取最接近白球的兩顆球計分。

 

身障滾球-02.jpg

 

今天在社福館大禮堂就有一場身心障礙者地板滾球競賽活動,由去年開始大力推廣這項運動的花蓮縣身心障礙福利中心承辦,兩隊選手卯足全力爭取佳績,承辦單位表示,辦理這項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夠藉由在參與競賽運動的過程中,輕鬆達到復健,而最特別的是,也增加了自信心,要拿起一顆275公克的地板球,在使力瞄準投出去盡量接近白球,看似簡單的競賽,但是對身障者來說,卻是一項相當不容易的動作,相當值得各身心障礙社福機構推廣。

 

身障滾球-03.jpg

 

而物理治療師也表示,地板滾球除了可以協助身障者復健,也能訓練他們動腦,因為球要怎麼丟?把自己的球靠近白色母球?如何把對手的球推開?都要動動腦的,比賽場上,參賽者細心地瞄準,再讓肢體配合腦中的指令,把球丟出去,爭取高分,因此對參賽的身障選手而言,地板滾球對他們有很多正面的幫助。

 

這場比賽過程,雖然有的柱著拐杖,坐著輪椅,但是以地板滾球互相交流聯誼,整場活動笑聲不斷,結局誰贏誰輸似乎已不重要,因為大家的笑容已經說明了一切。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