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移除沙氏變色蜥林管處徵獵蜥高手
時間:2014-09-19 16:13:52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讓民眾瞭解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目前的分布狀況及其危害問題,並培訓居民協助通報及進一步成為志工共同進行移除,花蓮林區管理處訂於9月21日(星期日)辦理「2014七星潭地區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免費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沙氏變色蜥-01.jpg

 

從2006年在國興里碧雲莊、2008年在七星潭四八高地發現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後,花蓮林區管理處即著手委託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進行花蓮地區沙氏變色蜥分布調查並培訓志工參與移除,除確認其族群現況外,同時期望能藉由民眾的共同參與保育行動,成功圍堵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自2010年迄今將近有200位志工參與,移除了約2000隻沙氏變色蜥。

 

花蓮林區管理處吳處長坤銘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得知,目前沙氏變色蜥在花蓮較穩定的分布地區為七星潭四八高地、碧雲莊與東華大學。其中又以四八高地的族群量最高,推估每公頃約有4,500到5,000隻。因此花蓮林區管理處希望與在地社區合作,邀請居民一起認識沙氏變色蜥並參與培訓成為志工,未來實際參與移除將可得到些許工資的補貼,並由楊懿如教授研究團隊進行輔導密集移除,以降低沙氏變色蜥族群量。

 

沙氏變色蜥移除活動仍會持續辦理,也需要大家的參與,今年的移除培訓日期為9月21日(星期日),課程內容有「外來種的危害與防治」、「花蓮地區爬蟲類介紹」、「沙氏變色蜥生態介紹與分布現況」、「沙氏變色蜥移除方法」等,並前往七星潭四八高地現場演練如何利用橡皮筋捕捉沙氏變色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成為移除高手。報名請電洽03-8635192(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林管處籲請大家共同參與保育行動,維護台灣的原生生態系。

 

沙氏變色蜥-03.jpg

 

沙氏變色蜥-01.jpg

 

沙氏變色蜥-04.jpg

 

認識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

沙氏變色蜥原產於古巴、巴哈馬列島的中小型變色蜥,於1800年即開始入侵美國,目前已成功入侵美國佛州、墨西哥、關島。

沙氏變色蜥吻肛長約4.8~6.4公分,成蜥體長約在15~20公分,體重約4~8克,雄蜥體型明顯較母蜥為大。

體色為褐色或灰色,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

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

偏好棲息於棕櫚園環境,成蜥利用樹幹宣示領域與求偶,幼蜥則在地面枯枝落葉活動。

沙氏變色蜥會對其入侵的生態系造成影響,例如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便與其共域的綠變色蜥產生競爭排擠現象,除了會直接捕食綠變色蜥的幼體外,也造成綠變色蜥數量減少與改變棲息環境;另外沙氏變色蜥也可能會攜帶外來的寄生蟲與疾病,造成本地物種的感染。

外來入侵種在自然環境與經濟上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但若能持續進行移除,便能控制其族群量,進一步減低對原生生態系的危害。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