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有機農場輕旅行"超好玩"10/18還有一場
時間:2014-09-29 10:56: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27日上午特舉辦有機樂活GO活動,透過鐵馬漫遊吉安特色景點,結合有機農場參觀體驗,吸引上百位民眾共同參與,藉由活動推廣吉安有機農業,讓大家瞭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增加有機農民收益,促進休閒農業觀光發展。

 

吉安輕旅行-01.jpg

 

吉安鄉公所帶領遊客騎著鐵馬循著規畫路線參訪菇德農場、仁誠農場及阿福有機農場,菇德農場是花蓮第一家榮獲有機認證的養菇場,主要種植黑木耳、杏鮑菇、秀珍菇等菇菌類,由農場主人吳厚德為大家詳細解說從太空包製作、種菌、菇蕈生長到收成,帶大家認識菇蕈的生長史。

 

吉安輕旅行-02.jpg

 

仁誠農場種植多樣短期葉菜類,農場主人廖中豪述說自己一腳踏進有機農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並且教大家用有機食材製作健康又美味的春捲,品嚐最新鮮的好滋味!

 

吉安輕旅行-05.jpg

 

位於七腳川溪旁的阿福有機農場,有著一片有機大豆田,農場主人簡明福介紹如何以有機的方式照顧這些珍貴的大豆,民眾一邊聽解說,一邊品嚐用有機黃豆熬煮出來口感香純綿密的豆漿。由農場的三十歲實習農夫吳彥儒透過有獎徵答的方式讓民眾對農場更能印象深刻,年紀輕輕的她之所以願意擔任實習農夫,她表示現在食安問題越來越嚴重,也會擔心真正的有機能到達怎麼樣的程度,直到來農場與主人學習如何種植有機作物,才體認到「有機是用做的,不是用說的」,也才發現「有機」其實是良心事業,很多人都說自己是有機,但很多顧客同時也會認為會不會偷偷放化學藥劑或是農業等。因為蟲害的關係,讓有機作物產量與慣行農業相較之下產量少了將近一半,有機作物絕對不能使用農藥,因為植物生病了要想如何去幫助它們恢復健康,在每位農夫一步步的細心照料下才能種植出最健康的有機作物。

 

吉安輕旅行-03.jpg

 

吉安輕旅行-04.jpg

 

來自花蓮市十二歲的何宥芃妹妹說喜歡與大自然接觸,尤其是騎腳踏車還可以聞到植物的味道,真的很享受這樣的感覺。而四十三歲的蘇小姐表示,為了崇尚健康主義,一直以來都追求品嘗有機食物,同時也想知道種植過程,尤其是自己特別喜歡吃菇類,更希望能從參訪中獲得更多知識與資訊。五十五歲的林先生說,這樣的體驗讓人意猶未盡,還想待久一點,每個農場都值得讓我們更深入的去了解,平時很少有這樣的機會能與家人騎腳踏車並且接觸這些有機植物,謝謝吉安鄉公所用心地舉辦這樣的活動,除了增長知識也增進身體健康。

 

吉安輕旅行-06.jpg

 

除此之外,吉安鄉公所也帶領民眾走訪七腳川溪源頭,沿著親山線自行車步道欣賞吉安翠堤橋之美,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山邊沿線有白雲、楓林、日光、向陽等四條步道,但白雲及日光步道中間因橫跨吉安溪無法相連結,為此吉安鄉公所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爭取兩千萬元經費,建置這座吉安翠堤橋。紅色橋身的吉安翠堤橋與翠綠山巒相互呼應,儼然成為七腳川溪源頭最亮眼的新地標,從橋上登高望遠不僅可遠眺洄瀾灣日出美景,也可飽覽吉安原野風情。

 

黃馨也指出,於十月十八日還有一場「吉安有機樂活GO」有機農場體驗活動,歡迎全家大小漫步其中親近大自然、享受樂活自在的態度,來一趟不一樣的吉安有機農場輕旅行,相信這裡是非常適合闔家戶外踏青的好去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