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今首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時間:2014-10-01 17:52:0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季節性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正式施打,花蓮全縣13鄉鎮市衛生所、41家合約醫療院所、以及107處社區接種站全面為符合資格的民眾提供接種服務。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特別邀請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啟嘉、花蓮縣老人會理事長陳重成、前理事長吳哲焜、以及各相關單位代表在花蓮市衛生所率先挽袖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徐祥明表示,施打流感疫苗在全球各國已有六十年以上歷史,是非常穩定有效的預防季節流感方法。花蓮縣衛生局為了提供鄉親們最好的防疫服務,特別動員全縣大量醫護人力在各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服務,同時也特別針對各偏鄉部落提供主動式疫苗接種,設立了107處社區部落接種站,方便居住在偏鄉的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徐祥明局長特別指出,近四年以來,花蓮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流感疫苗接種率,均高居全國冠軍,充分保障花蓮長者們的健康,顯示花蓮縣衛生局及十三鄉鎮市衛生所付出的努力,確實能發揮極佳的公共衛生效益。

 

衛生局-01.jpg

 

今年公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施打的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安養護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重大傷病患者、罕見疾病患者、50-64歲慢性疾病患者、孕婦,以及醫療衛生單位的相關防疫人員、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工作人員等流感高危險群。對於流感次要風險族群及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仍請儘早自費接種疫苗。

 

花蓮縣衛生局為了提供長者及幼兒更多保護力,針對7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之長者,及民國98年以後出生滿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之幼童,可配合流感疫苗接種期程,同時進行上述疫苗接種,以減少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風險,照護長者及幼童健康。

 

依據往年經驗,流行性感冒疫情十一月中旬開始快速增溫,由於疫苗施打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才能充分發揮保護效果,因此鄉親應儘早接種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預防感染。另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因此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有效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才能避免感染傳染病。

 

花蓮縣衛生局再次呼籲,預防流行性感冒,打疫苗最好。請鄉親用行動守護最愛的家人,符合接種對象條件的民眾,請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儘速接種疫苗,以降低感染流行性感冒及發生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

 

本縣13鄉鎮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的合約醫療院所名單、收費情形、社區接種站接種地點及時間,請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查詢。疫情通報及諮詢請撥專線1922。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