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創新鋼管梳子壩終於樹立嘉農溪上游
時間:2014-10-03 15:23:33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大富、大豐兩村居民高度期待的嘉農溪鋼管梳子壩終於在今年九月上旬完工了,今後將肩負起捍衛當地土砂災害的第一道防線的重任。

 

林管處-01.jpg

 

花蓮溪上游的嘉農溪,集水區內地形陡峭高差極大,地質破碎,每逢颱風、豪雨期間,山區劇烈高強度之降雨,常造成該區土石崩落,土砂災害頻傳。尤以90年7月底之桃芝颱風暴發數百年罕見瞬間劇烈的高強度豪雨,造成嘉農溪上游集水區多處新生大面積崩塌,引發空前之土石流災情,其大規模崩塌下來之土石隨瀑漲的溪水快速運移,造成區內多處防砂設施遭掩埋及下游河川堤防遭越堤破壞,更造成下游鐵、公路橋毀損交通中斷及村落土砂漫流淹水之嚴重災情。

 

林管處-02.jpg

 

林管處-03.jpg

 

經歷桃芝颱風重創後,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數年來陸續完成多項治理工程,雖已達成穩定河床之初步目的,然而有鑑於近年來氣候變遷影響下高強度長延時降雨的趨勢成長明顯,為顯示治理嘉農溪的決心,花蓮林區管理處於99 年至102年度連續四年執行「嘉農溪河床監測及分析」計畫,透過近年的持續監測該集水區崩塌情形及河床土砂沖淤現象,透過水文模擬,掌握該集水區內土砂災害潛勢特性,將嘉農溪上游原效益較小之十號梳子壩調整壩柱間距及降低壩體高程,並提高鋼管壩柱高度,才能有效攔阻大粒徑塊石,達到減緩土石流災害之功能。

 

歷年持續與地方協調溝通,地方高分貝的建議林管處在執行土砂災害防治工程的同時能兼顧生態復育的前提下,終於在102年5月31日之地方說明會獲在場民眾之高度認同後,遂編列於103年度之計畫項下執行,該工程除了符合地方期待之降低壩體高程,能兼顧生態保育、流心控制及預留清疏通道外,並採用綠色工法之鋼管材料亦提高節能減碳之效益又兼顧提昇土砂災害防治功能,同時減低地貌景觀之衝擊,不論在規劃或執行面皆達到多重效益,花蓮林區管理處發揮創意又審慎周延性之考量,實為水土保持工程之典範。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