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環島轉動愛第十天,爺爺奶奶送餐去
時間:2014-10-06 14:39:55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第三屆門諾2014環島轉動愛活動於9/27(六)從臺北熱鬧開騎,今天邁入第十天,這個公益環島活動共募集了50位爺奶共襄盛舉挑戰單車環島做公益,車隊平均年齡為64歲而最長者年紀為73歲,隊中並共有6位爺奶超過70歲以上,門諾「環島轉動愛」活動,主要是希望推廣健康長者照顧弱勢長者的概念而舉辦,,而此次與7-ELEVEn共同主辦,一方面希望參與的爺奶能夠樂齡健康走出戶外,另一方面希望這些健康的爺奶擔任環島愛心大使,期盼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東部老人照顧議題的關懷。

 

門諾-02.jpg

 

今天長輩們一早八點便集結門諾醫院參訪,藉由實地參訪與簡報了解門諾醫院與門諾基金會的業務內容,由門諾機構黃勝雄總執行長和吳鏘亮院長全程接待。參訪結束後車隊分組到獨居長輩家中送餐。長輩們和7-ELEVEn超商三位店長騎著他們的自行車分成四隊加入門諾基金會送餐行列,分別是慈勝門巿的葉一中、富吉門巿的許智傑以及華廈門巿的徐復中,7-ELEVEn店長們則贈送每戶長輩白米與衛生紙及洗衣精,真切用行動關懷需要照顧的獨居長輩。

 

門諾-01.jpg

 

車隊第一站來到門諾基金會送餐個案韓伯伯,韓伯伯因車禍導至雙眼失明,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因為雙眼看不見,幾乎不能出門活動,門諾基金會每天兩次的送餐對他來說非常的重要。韓伯伯平日喜歡唱歌,在大家的鼓勵下,現場點唱了「含淚的微笑」,車隊大哥、大姐一同拍手合唱,讓他非常開心,在互道再見時,韓伯伯還邀請環島車隊明年要再來看他。另一位獨居的于奶奶在兩年前診斷罹患膀胱癌,已進行部分泌尿器官切除手術,加上有心臟病,腳部水腫相當厲害,因為疾病造成于奶奶也有一些身心憂鬱方面的問題,今天知道有單車隊的朋友去看她,開心到掉眼淚,于奶奶說,年輕時非常愛漂亮,有許多高跟鞋,但因為腳腫已完全穿不下漂亮的鞋子心裡很沮喪,單車隊的隊友鼓勵她,把身體養好,這些漂亮的鞋子就會派上用場了。而門諾基金會送餐的個案有不少是大陳村人,巧的是今年單車隊中也有一位是大陳村人,在安排送餐時,就特別想要關懷家鄉的人過得好不好,同鄉的長輩們一相見,不用太多的言語就自然熱絡起來,感到非常的溫暖。

 

門諾-03.jpg

 

門諾-04.jpg

 

而環島單車隊裡的郭金詳大哥,今年68歲,在探訪這些獨居長輩後,心裡很激動,他覺得門諾做的事情很棒,讓他有很多感動,除了設計完善的單車環島的活動外,還有在地照顧老人的服務,這是身居北台灣的他從來沒想過的,郭大哥也認為,參加此次活動,知道可以幫助到許多老人家,也看到社會上很弱勢的一個族群,覺得很多人在物質生活上很豐富,精神生活卻是貧乏,他也期許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7-ELEVEn富吉門市的許智傑店長,與門諾基金會已有許久的公益情誼,過去曾經被火紋身的他,特別能夠體會弱勢者的困難與處境,也因為這樣,他自己過去與基金會的社區長輩們早就有許多的聯繫與互動。他說過去許多人幫助過他,現在換自己化身成為助人的天使只是他應盡的社會責任而已。

 

門諾-06.jpg

 

門諾-05.jpg

 

門諾與7-ELEVEn合作的零錢捐活動已於10月1日正式開跑,希望能夠藉由幾場陪騎與花蓮的送餐給門諾基金會獨居長輩的關懷活動,呼籲大家能夠到門市投下愛心零錢捐。雖然很遺憾的有一位騎士在開騎第二天受傷而退出車隊,但並不妨礙其他爺奶挑戰環島的決心,截至10/5時,這群爺奶已經腳踏完850公里,完成了環島壯遊的3/4,距離他們夢想達成之日並不遠。門諾機構第三度舉辦的環島轉動愛車隊於第十天抵達花蓮,49位環島爺奶們也計畫在花蓮停留兩天,為這次公益環島與接下來要衝刺的行程暫作休息與準備,門諾基金會每年都會在這個時候,特別為環島爺奶們安排一次別具意義的送餐活動,讓公益環島的意義透過實際的行動彰顯出來。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7-ELEVEn也參與環島爺奶的送餐活動,在花蓮區共有三位店長參與公益,分別是慈勝門巿的葉一中、富吉門巿的許智傑以及華廈門巿的徐復中。店長除了帶來生活物資的幫助,也可以在探訪的過程中了解獨居長者的各項需求,在未來的公益協助上發揮社區好鄰居的角色。這次送餐的長輩個案共有12位,平均年齡都在80歲以上,皆為獨居的狀態,身體機能的退化與慢性病而不利於自身的備餐。

 

7-ELEVEn參與的店長們,這次分別投入三組的送餐路線,與環島長者一起提起餐盒走進社區,用自己的心看見弱勢獨居長者的需要,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人生難得的生命課題。

 

於1998年成立的門諾基金會,透過居家、社區以及機構的照顧,讓獨居以及弱勢長輩得到持續性的醫療以及身心照顧。今年2014環島轉動愛門諾與7-ELEVEn共同合作,共同呼籲全民關注東部弱勢長者照顧的議題,期能從居家照顧、社區關懷以及機構式照顧,讓每一位弱勢長者都能在東部有限的資源下獲得最良善的關懷。這次門諾也與全省的統一便利超商,邀您一起以愛心零錢捐共襄盛舉!您的小小愛心,就是東部弱勢長者大大的幫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