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阿公的三餐不能周休二日,門諾增加獨居長輩假日送餐
時間:2014-10-14 16:30:53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基金會78歲的吳阿嬤,在四年多前因長期營養不良,曾瘦到僅有不到40公斤,虛弱的身體與嚴重的胃病,導致她雙腳無力,更無法外出。這些年來,透過門諾基金會社工及營養師的全力協助下,提供一天兩次穏定的餐食,讓阿嬤目前體重已恢復到正常43公斤,也可以自己外出就醫。

 

門諾-01.jpg

 

門諾基金會提供獨居長輩送餐業務已有16年了,16年來幫助過無數位長輩並透過定期送餐服務也達定期到探視的功能,讓獨居長輩有更多被關心與照顧的機會,但礙於經費與人力的問題,假日無法提供餐食給長輩們,統一超商連續五年來一直默默關注花東地區獨居長輩議題,特別在今日召開記者會邀請社會大眾關注獨居長輩服務,會中邀請知名藝人張鈞甯為此次活動代言人,由統一超商公關部林立莉部長與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黃勝雄共同呼籲「阿公的三餐不能周休二日—請民眾共同支持「東部弱勢老人照顧計畫」,鼓勵民眾在年底前至統一超商門市捐款,就會將收入將全數用來挹注偏鄉獨居長輩的照顧經費,歡迎大家一起來投愛的零錢捐。

 

門諾-02.jpg

 

幾天前剛落幕的門諾2014單車環島轉動愛活動,都是由統一超商各地區的門市負責補給品的幫助,讓活動圓滿成功,也因為門市的普及性,可以發揮更多照顧的功能。該公司公關部林立莉部長在致詞時說,前陣子剛好有朋友去日本視察老人照顧的服務,在日本311地震後,發現日本的便利商店發揮就近照顧的功能,覺得台灣的門市也可以有更多類似的付出,統一超商在花蓮縣境內,最北的太魯閣甚至到東海岸的豐濱都有門市據點,未來可以成為長輩們最好的依靠與幫助。門諾黃勝雄董事長則代表基金會感謝統一超商的無私奉獻,他說,16年前曾跟著壽豐鄉長到偏鄉為老人送餐,發現62歲的長輩居然看騎來比當時72歲的他還要老,覺得老人家應該要有更好的照顧,不管路途多遙遠,還是要堅持每天送兩餐給長輩們享用。

 

門諾-03.jpg

 

此次活動代言人張鈞甯一到現場,門諾基金會照顧的吳阿嬤便熱情的牽住張鈞甯的手不放,直說每星期都會守在電視機前看她的節目,張鈞甯也在百忙中特別準備阿嬤愛吃的銅鑼燒給她,並在現場餵她吃,在知道阿嬤被門諾基金會被養胖的過程,張鈞甯數度肯定門諾在偏鄉的奉獻,阿嬤還說喜歡看「兵兵砰砰」的節目,張鈞甯也開心的說要帶阿嬤去看她最近演出的電影。兩人互動溫馨有趣,張鈞甯對於此次代言能盡棉薄之力也顯相當開心。

 

此次「阿公的三餐不能周休二日—「東部弱勢老人照顧計畫」是運用超商通路的便利性,初期針對位於花蓮縣6個鄉鎮急需周日送餐服務的40位長者個案協助長輩假日餐食的準備。從門諾基金會送餐服務統計資料發現,約14%弱勢老人有假日餐的需要,個案中有不少是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癌症及營養不良等,還有多位視障的個案。應對弱勢老人假日無送餐的現況,門諾基金會便與7-ELEVEN合作,同時與7-ELEVEN花蓮在地門巿共同組織「好鄰居送餐隊」執行「周日快樂餐計畫」,提前於今10月始試行;試行二週以來,老人家們對於周日送餐的服務都充滿期待和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門諾與統一超商共同邀請社會大眾,投下零錢來幫助獨居長輩,讓這份關懷沒有假期。

 

門諾金金會承接縣政府老人送餐計畫,原計畫與補助經費只限每日一餐,礙於許多長輩會因為沒有晚餐而將午餐留置,門諾基金會便自籌經費多加送晚餐。此業務後來得到統一超商的關注與支持已持續多年,在今年度統一超商運用門市的普及性特別增加假日餐食的服務,所有餐點則由門諾營養師挑選,讓送餐服務無縫接軌。而為提供更專業送餐服務,7-ELEVEN與門諾基金會規劃一套送餐訓練課程、執行表準作業等,另外事先也與門諾社工一一探訪個案長者,而目前「好鄰居送餐隊」已經連續兩個周末進行送餐,16位店長送餐之餘也關心長輩的飲食與生活狀況,希望除了送餐外也能透過陪伴的過程,讓愛不孤單。未來若運作機制順暢,也希望能夠擴大運作規模,複製到其他區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