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基金會日托站花東聯合運動會
時間:2014-10-17 17:46:36 來源:門諾基金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基金會以「健康終老、在地老化、社會參與、社區培力」為理念,與花蓮地區之社區組織合作,於93年陸續開辦日托服務,今年已邁入第10年,照顧花東10鄉鎮的長者,目前共計有14站(花蓮縣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萬榮鄉、卓溪鄉、玉里鎮、富里鎮、台東縣成功鎮及長濱鄉,兩縣10鄉鎮),每個月平均服務約250位長者,這10年來日托站總服務量近150,000人次。

 

門諾基金會-01.jpg

 

今天上午假中正體育場,共逾400人參與聯合運動會,有別於歷年的活動,透過各項遊戲展現長者平時培養的活力,同時也為開辦10年的日托服務進行驗收成果,今日豐裡日托站以精彩的金杯鼓開場演出,活動並號召50多位85歲長者上台參加水管傳球,象徵日托站設置10週年成果的意象;並且藉由活動頒發10年服務獎,感謝一群默默與門諾基金會並肩投入社區服務10年的志工們,現場與會的貴賓包括花蓮縣長傅崐琪先生與以門諾基金會董事身份現身的前縣長吳水雲先生,同時為在場的長者們給予『健康快樂活到120歲』的祝福。

 

門諾基金會-05.jpg

 

今年獲頒10年服務獎的豐裡日托站志工鍾美珍站長表示,這10年來協助長輩們所有課程的安排及提供志工團隊陪伴時間給予的長輩們溫暖,並協助長輩們生活的需求,讓長輩們感受到生命的尊重,幫助他們將平日累積的學習成果分享出來,讓大家知道長輩們都很快樂,也因此能讓經營10年的日托站,自然地成為長輩們的另一個家,而美珍站長認為這10年來最大的成就,就是能讓站上的長輩們於生活中獲得身心靈的健康與快樂,並感謝門諾基金會與督導員,這10年來在站上的專業輔導及資助。

 

門諾基金會-03.jpg

 

目前與門諾基金會合作的各個社區據點,平日於社區各自辦理照顧服務工作,鮮少有互動、互相觀摩學習及經驗交流機會,僅能靠各社區組織與志工熱心規劃與鄰近日托站長者的單次互動活動,花東地區因青壯年外出工作,長者獨居比率偏高,缺乏外出活動的機會,因此非常期待有機會多認識其他社區年齡相仿、同樣參與日托服務的長者,分享體適能訓練的成果,增加互動機會。

 

門諾基金會-02.jpg

 

門諾基金會-04.jpg

 

93年開辦參與運動會的人數從200多人逐年攀升至今年(103年)逾400人,今年參加活動的長者平均年齡逾75歲,較特別的長者是豐裡日托站的103歲(民國前1年出生)周阿公,10年從未缺席上日托站,且年年都參加重陽敬老活動,豐裡日托站鍾美珍站長表示,周阿公每日運動必做60下仰臥起坐,天天定時赤腳步行社區,今天活動中也展現出阿公平時儲備的長青活力。門諾基金會每年舉辦重陽活動都能獲各站長者與社區讚揚,站上鼓勵長者持續參與日托站服務,為自己的健康與活力繼續加油努力。

 

每年辦理重陽長青運動會後,長者與社區皆期待隔年繼續爭取好表現,本年度仍將繼續辦理長青運動會,以促進各日托站長者交流及鼓勵維持運動習慣。今年活動經費除了部份由內政部補助外,另一部份得感謝來自社會大眾愛心捐助(102年度東部獨居老人照顧勸募展延計畫)及7-11零錢捐活動善款(103年度東部弱勢老人照顧勸募計畫),門諾基金會位於幅員廣大的花東地區,集結社會大眾力量,透過各類專業服務,持續照顧在地偏鄉的長者健康快樂老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