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幼連續三年獲得客語東區競賽第一
時間:2014-10-20 15:37:25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落實客語向下紮根工作,鼓勵學童學習客語成為發揚客家文化的種子與尖兵,花蓮市立幼兒園特別敦聘專業客語老師游淑梅,積極指導學童客語,在深根文化傳承工作的同時,發揚客家語言之美。日前幼兒園學童參加客委會「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再次榮獲客語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第一名,市長田智宣特別前往校園嘉勉參賽的小小選手、感謝客語老師的辛勞,並期許小小尖兵繼續努力,在下個月於苗栗舉辦的全國競賽中拿到好成績,為花蓮客語文化爭光。

 

市幼-02.jpg

 

花蓮市立幼兒園十五位客語小尖兵,日前在老師的帶隊下,前往台東參加客委會所辦理的「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競賽」,榮獲「客語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項目第一名,亮眼的成績大大鼓舞孩子及校園師生的士氣。為勉勵參賽的小選手,今天上午田市長在幼兒園園長曾繁杰的陪同下,前往幼兒園為小朋友們認真學習的用心與努力加油鼓勵,也感謝客語指導老師游淑梅及全校老師的努力。

 

市幼-01.jpg

 

市幼-03.jpg

 

指導老師游淑梅表示,這次東區競賽競爭相當的激烈,花蓮市立幼兒園能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十分的難得,可見孩子透過語言的學習、訓練,已有相當的成效,孩子們從原本的聽不懂,現在則可以大方自然的說客語、唱客家歌謠,「說客語」,已融入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她也表示,已連續三年帶小朋友參加客委會所辦理的全國競賽,孩子們肯用心學習,也獲得評審的肯定,能連續三年代表宜花東幼兒園組參加全國競賽,可見語文傳承紮根工作已有相當的成果。

 

市幼-04.jpg

 

市幼-06.jpg

 

田市長表示,語言為文化之本。因此,透過環境的營造,讓孩子從小接觸客語並勇於開口說客語,以落實推動語言向下紮根工作。也將藉此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接觸客家文化及了解客家文化,續而多元性的推動花蓮市的客家事務。

 

市幼-05.jpg

 

他也相當重視多元族群發展,因此,在客家族群的部分,上任後敦聘專家學者,成立「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並在103年成立「客家行政事務所」,透過專人與專家學者,密切的配合推動客家文化。並積極爭取上級經費,進行花蓮市客家歷史文化脈絡調查、積極培訓專業技術人才、辦理客家祭儀祭典活動、客語無障礙環境營造等等,並於復興市場設置客家專區,修繕有明庄伯公廟記憶信仰空間,及運用歷史空間重新規畫塑造成好客文化會館,並在市區建構客家百年老街商圈意象暨觀光產業導覽解說系統等等,就是希望透過軟、硬體並行,在紮根客家文化的同時,推廣客家,成為花蓮市新客家運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