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爭取2500萬元吉安將改善通學步道
時間:2014-10-23 17:10:4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串聯鄉內重要節點、開放空間、綠地及學校,吉安鄉公所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103年市區道路人本環境計畫,獲近2500萬元補助經費,預計年底發包,計畫將鄉內人行空間、學校、機構做通盤檢視,以「通學步道」與「人行無障礙環境」為主要目標,讓孩子及行人能有安全、平整且富有創意的通學兼通勤空間。

 

吉安-03.jpg

 

吉安鄉內有多處老舊、凹陷及破損的人行道,吉安鄉公所積極爭取經費,並逐年、分段於鄉內進行改善,截至目前為止已向中央爭取近一億二千萬元的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經費,除有徒步區改善之效益,也有運動休閒、遊憩的觀光收益。

 

吉安-01.jpg

 

黃馨表示,過去的道路空間多以高速通過為訴求,為提升鄉親道路環境的質與量,在九十五年度依據「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行環境改善計畫」,花蓮縣也完成了「花蓮市區道路景觀與人行環境建設綱要計畫」,針對花蓮縣各鄉鎮提出設計綱要,藉此檢視既有市區道路斷面,配置合理道路要素、擴增人行活動空間及道路綠帶面積、重塑鄉鎮道路,以提升環境品質、改善人行徒步空間及無障礙環境。

 

吉安-02.jpg

 

為提供行人安全的用路空間,從九十九年至今境內重要的人行道改善完成度已達百分之九十。而目前進行規畫中的吉安鄉化仁國中、小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工程及吉安鄉(吉安路、中山路)市區道路人本環境改善工程,希望透過工程改善,讓學童可以更安全的通學及上班族可以有一條安全的通勤道路,也讓鄉民有安全舒適的通行環境。

 

黃馨感謝再次獲營建署補助、花蓮縣政府支持,爭取到吉安鄉化仁國中、小學等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工程補助經費約二千四多百萬及吉安鄉(吉安路、中山路)市區道路人本環境改善工程一百二十萬元的規劃設計案,期望將吉安地區周邊通學步道空間進行改善,除了提供安全上學的路外,也營造學生輕鬆上學的心情。

 

而未納入這波通學步道改善的區域,未來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補助陸續改善人行道破損情況,提供吉安鄉內能有更完善行的安全及魅力景觀。黃馨強調,經費爭取不易,會透過說明會和居民溝通,於達成共識之下讓這項工程能夠順利施作,鄉公所目前也積極進行規畫設計中,期盼營造出不一樣的城市風貌及機能健全的生活圈,帶動吉安鄉觀光產業的發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