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投票訓練,鼓勵新住民行使公民權
時間:2014-10-30 17:24:57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花蓮基督教女青年會從事十多年新移民社會工作的議員候選人楊華美,今天在競選總部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民主課程「新住民公民投票訓練」,除了用講義、影片上課外,還有實體模擬投票,現場來了數十位的移民姊妹,各種選舉文化交流,讓模擬投票所熱鬧非凡。

 

楊華美.jpg

 

雖然新移民夥伴們大多在花蓮已經居住近十年,也擁有身分證,但多年來僅有不到三成的姊妹在台灣投過票,對於選舉的經驗,除了候選人會到一些姊妹家拜訪、拉票之外,其實沒有太多自主意識投票,除此之外,越南姊妹也表示,「在我們家鄉,其實我媽媽可以拿我的證件就去幫我投票,所以我也很少投票!」因此使得大家對選舉感到冷漠。慢慢的在台灣接觸到選舉出了解,珍貴的一票可以選出理想而對社會有幫助的人才,透過了楊華美的參選,大家才開始真正認識選舉,並感覺這寶貴的一票原來是可以有真正價值的。

 

在模擬投票的過程中,忘記帶身分證、帶小孩一起投票、講手機、邊投票邊拉票、蓋錯想要撕毀選票等狀況百出,但在經過現場解釋後,大家對於投票開始充滿信心。以往在語言不太熟練的情況下,常使得移民姊妹們不太敢行使公民權,楊華美表示,「雖然台灣越來越重視移民姊妹在社會中的角色,但對於民主教育這塊是缺乏的,多年跟這些姊妹工作下來的經驗,大家往往害怕被歧視,膽怯在較公開的場合嘗試。但同樣身為住在這塊土地的人們,在取得公民權,都應該平等的行使這樣的權利,所以今天特別辦活動,希望大家可以感受民主的基本價值。」

 

模擬投票後,姊妹們都表示將成為公民種子教師,鼓勵身旁的朋友開始瞭解候選人的政見、想法,進而走進投開票所行使台灣公民的權利,真正的選賢與能,為自己落地生根的花蓮盡一份力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