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垃圾車動態查詢APP12月上路測試
時間:2014-11-26 15:11:47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朝向智慧數位城市的願景又邁進一步。籌備多時的花蓮市垃圾車動態查詢APP系統今天上午舉辦發表會,市長田智宣說,與其他公版的垃圾車動態查詢系統相比,這個新研發的APP可以依據使用者所在位置,標記出垃圾車經過時間,也提供垃圾車路線,供使用者預判垃圾車未來行經位置,並且附加提醒功能,這項便民措施將於12月1日正式於Android系統推出測試版本。

 

市公所-01.jpg

 

垃圾車播放出「給愛麗絲」的熟悉音樂響起,就是家戶排出垃圾之時,隨著花蓮市人口愈趨膨脹,許多人因為工作時間的關係,或居住集合住宅聽到已趕不上,對於每天何時可以將垃圾排出、萬一錯過垃圾車,還可以到哪裡倒垃圾等民生大事都相當困擾。

 

市公所朝向智慧城市願景邁進,今年初就開始委託廠商設計垃圾車動態查詢系統,設計廠商投入兩百多萬,為花蓮市公所量身訂做開發全新的垃圾車動態查詢APP,今天上午於清潔隊舉辦發表會,市長田智宣表示,這個系統有e學就會、e手掌握、e切包辦、e目瞭然、e點就靈五大特色。

 

市公所-04.jpg

 

市清潔隊長蔣大欽表示,這個APP不僅操作介面簡單、易學易懂,民眾可就由APP掌握每日各里垃圾車清運路線、輕鬆丟垃圾,還可以在垃圾車抵達前五分鐘、十分鐘設定提醒功能,民眾更可以透過系統了解大型廢棄物搬運路線,免去申請民眾枯等垃圾車不來的窘境;而市公所的重大活動、政令宣導、臨時狀況(颱風資訊、垃圾車路線變更等)都可以透過APP介面的跑馬燈,即時通知民眾,而每日市區的消毒、清溝、掃街等工作全部透明化,達到高效率的環保零死角目標。

 

市公所-03.jpg

 

田智宣指出,市公所目前已開發「報馬仔-即時報修系統」、「綠色生活地圖APP」等應用程式,其中,報馬仔系統更是全國鄉鎮市層級唯一入圍「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市公所團隊透過創新服務,讓花蓮市民感受到行政效率的提升,各種民眾申訴、報修訊息都會在72小時以內處理,並且以簡訊及Email回覆。

 

市公所-02.jpg

 

他說,城市數位化、打造智慧之城是花蓮市未來的施政願景,希望讓E化服務再升級,目前市公所也彙整市區停車空間GIS資訊,規劃「E化停車查詢系統APP」,希望提供市民以及旅客更方便的停車資訊,為市區交通亂象提出解決之道。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