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健康五彩水晶茶湯圓自己做
時間:2014-12-18 17:13:19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十二月二十二日就是冬至,花蓮慈濟醫院今天上午於花蓮慈院門診大廳舉辦「創意湯圓DIY教學」活動,由花蓮慈院中醫部黃明雯中醫師分享冬令進補原則,還有型男營養師徐鼎翔教導大家如何做出只有一般包餡湯圓一半熱量的「五彩水晶茶湯圓」,簡單的步驟可以全家大小一起DIY,溫暖團圓過冬至。

 

慈濟-01.jpg

 

黃明雯中醫師表示,早期農業社會勞力活動多,加上一整年下來的辛勞,通常會選擇在冬天進行進補,但是現代人營養攝取來源方便,很少是因為體力與營養的需求而進補,所以,除了已經知道自己體質不適合進補的人之外,黃明雯說,有三種人在進補的時候要多多小心,第一類就是感冒的人,尤其是有發燒、喉嚨痛症狀的時候。第二就是有發炎症狀的人,不論是傷口發炎或是腸胃發炎,這時候進補通常都是「補到病毒」,反而會讓症狀更加嚴重;第三類就是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症狀,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疾病的人,進補前都應該先問問醫師的意見。

 

慈濟-02.jpg

 

「五彩水晶茶湯圓就連腎臟病患者都能安心吃!」徐鼎翔營養師表示,水晶茶湯圓是利用西谷米來取代傳統湯圓的糯米,不但更好消化,屬於低蛋白澱粉的西谷米,讓包含腎臟病患者在內的許多慢性疾病患者也能輕鬆享用!而五彩內餡裡,包含有可以補血、利尿、消腫的紅豆;富含膳食纖維幫助消化的白鳳豆沙;含有多種維生素及膳食纖維,還可以幫助人體產生免疫球蛋白的芋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不飽和脂肪酸,芝麻跟花生;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鈣及鐵,可阻擋自由基生成,具有防癌、治療發炎效果的麻芛茶湯,營養滿分之外,熱量更只有傳統包餡湯圓的一半!

 

 

「揉成小團的餡料沾上冷水,再滾上西谷米粉,難道不會破嗎?」,簡單的步驟讓現場的民眾都大呼驚奇,徐鼎翔營養師表示,這幾年來食安問題頻傳,所以,特地跟大家分享,大人小孩都能輕鬆製作的湯圓,不但吃的安心,還可以依照個人口味調整,想要口感Q彈一點的人,可以重複多滾上幾圈西谷米粉,滾好的水晶湯圓,只要滾水煮上三到五分鐘,就成了一道適合全家一起吃的溫暖點心。

 

慈濟-06.jpg

 

好吃、好看又好玩的「五彩水晶茶湯圓」,在花蓮慈院大廳獲得熱烈回應,許多民眾試吃過後都決定回家DIY。黃明雯中醫師最後也提醒民眾,不論吃甚麼東西都要記得適量原則,千萬不要「吃撐」,雖然現代人不需要靠冬令進補補充營養,但是在冬天很冷的時候,還是建議可以跟家人聚在一起吃湯圓或是圍爐,在溫暖的室內,避免體內陽氣流失,身體也比較不會生病,還可以增進家庭感情。

 

慈濟-03.jpg

 

慈濟-04.jpg

 

慈濟-05.jpg

 

冬至食在心安 《五彩水晶茶湯圓》DIY食譜

★《五彩水晶茶湯圓》

湯圓材料

→西谷米、紅豆、芋頭、白豆沙、芝麻粉、花生粉

→調味料:糖、無鹽奶油、

湯底材料

→麻芛粉、水

★湯圓製作方法

→西谷米打碎成粉狀備用

→內餡1:芝麻粉、花生粉各100g,加入糖粉50g與無鹽奶油15g(定型用)揉成團備用

→內餡2:紅豆、芋頭、白豆沙煮熟,揉成泥後備用(依個人口味加糖調味)

→搓圓內餡,沾水裹西谷米粉(重複2-3次直到西谷米粉包覆內餡)

→水滾後轉小火

→將裹粉後的半成品湯圓,放入熱水2-3秒後取出,再次裹粉(確認內餡完整包覆於西谷米粉中)

→再次放入熱水中,煮至湯圓浮起,即完成五彩水晶湯圓

★麻芛湯底製作方法

→麻芛粉:水=1:5,煮滾後(依個人口味加糖調味)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