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瑞穗生態教育館邀您『富源溪賞鳥趣』
時間:2015-01-26 16:20:58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富源溪,於1935年(昭和10年),因人們發現不論晴雨,富源溪一直保持潔白清澈,故命名為「麻子漏溪」(日語中「真白溪」之意),於1937年,又有「白川」之稱,另舊稱為馬蘭鉤溪,是循阿美族語「發朗奧」之音而來。溪流蜿蜒曲折,清澈見底,發源自倫太文山南麓及沙武巒山北麓原始森林,最出名的是蝴蝶谷瀑布及樟樹林等豐富生態景觀,為台灣秀姑巒溪北側的支流,流經花蓮縣萬榮鄉與瑞穗鄉兩鄉鎮,至瑞穗鄉瑞美村東方匯入秀姑巒溪。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2.jpg

 

沿著富源溪畔的防汛道路,自秀姑巒溪泛舟中心向北行走至瑞穗鄉鶴岡大橋沿途,是瑞穗生態教育館響應2015新年數鳥活動,特別自行規劃的一條關於賞水鳥的調查路線,過程中發現該地或許因行經人車較稀少,且有叢叢水生植物做遮蔽,儼然成了些許候鳥的歇息秘境,故特別舉辦此活動,將帶領參加民眾一同前往體驗富源溪河畔,觀賞群鳥天上飛舞、水中嬉戲的景觀。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花蓮擁有許多特殊的自然景觀,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而鳥類對環境變化的敏感度,較其他脊椎動物高,候鳥的來臨扮演著重要的環境指標及生態平衡角色,此處可見到鳥類的聚集身影,正是花蓮林管處及花蓮居民一同多年來致力於生態保育推廣的成果,期許瑞穗生態教育館持續推廣環境教育理念,透過活動形式將生態保育的觀念落實於生活教育中。

 

活動舉辦於2015年2月7日星期六、上午8點-中午12點,自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中午12點起開始線上報名,人數40人,額滿為止,活動行程中需步行長距離富源溪畔防汛道路,且須保持安靜避免驚動鳥類,請報名者需考量自身體力與安全,全程活動之交通需自理,有意參加的朋友,待報名時間開放時請上瑞穗生態教育館部落格﹙http://rsecology77.blogspot.tw/﹚或臉書報名及瀏覽最新消息,活動課程完全免費。本館上班時間為周三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上班時間來電瑞穗生態教育館洽詢03-8876631,或E-mail:rsecology@gmail.com。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