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慢性腎臟病-花蓮醫院
時間:2015-01-30 15:23:09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往往在門診時,有一些病人過去不曉得腎臟功能,第一次看診,醫生就說:『伯伯,你的腎功能已經很不好,要考慮要不要開始洗腎?』在醫病關係還沒建立起來,有些病人就跑去看別的醫師,也有的繞了一圈,最後,回來接受透析治療;也有的,因為尿毒情形厲害,甚至有的因為小便減少,造成肺積水,呼吸衰竭。因為嚴重呼吸衰竭而緊急送至急診,接受氣管插管,之後緊急透析治療,遭受更多的不舒服。

 

腎臟重量約100到150公克,卻佔用掉四分之一心輸出量。每天吃進去的東西,經過身體吸收消化,最後變成廢物,很大一部分經過腎臟處理,最後隨著尿液排出。一個人,腎功能最好的時候,約在20歲至30歲左右,過了之後,隨著年齡老化,而逐漸下降。慢性腎臟病,往往是身體疾病的其中一環,很多都是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等等。這些慢性疾病控制不佳,會導致腎功能下降速度加快。尤其,糖尿病更是末期腎臟疾病的最大宗,超過一半的原因。糖尿病早期嚴格控制,是可減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有些病人,腎臟功能到了末期,才問說醫師有沒有辦法醫治。這時候,神仙也難醫了。

 

臨床上,把腎功能分成五個時期,每個時期,有不同的目標。在前期來說(第一期至第三期),往往沒有因為腎臟功能惡化,而造成不舒服,可能,只有輕微的貧血。這個時期,最主要目標就是把這一群病人找出來,早期治療,延緩腎功能衰退。建議每年體檢一次,只要簡單抽血、驗尿,便可知道腎功能。第四期,則是開始處理因為腎功能衰退造成的併發症,配合飲食控制。另外,也要讓病人了解腎臟替代療法。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腎臟移植,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讓病人充分了解腎臟替代療法,選擇適合的方法。第五期,也是末期腎臟疾病,

 

通常出現尿毒症,或是水分過多,開始接受治療。另外,有些人可能因為年紀、身體狀況不佳,無法承受透析治療,安寧緩和療護,也是另外一種選擇。

   

每個腎臟疾病的病人,症狀併發症,不盡相同,每個人對於治療反應也不盡相同。有些併發症甚至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即便接受透析治療。建議民眾,每年至少檢查一次,有腎功能受損的病人,更是要密切的追蹤與治療,與醫師良好的溝通與配合,不要接受來路不明的藥物治療,這樣對於腎功能的保存才是正確的方法。

 

花醫.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腎臟內科 林培豐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