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應景年糕吃得巧,搭配運動負擔少
時間:2015-02-12 09:27:26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農曆年節將至,家家戶戶為了歡喜慶團圓,自然少不了都會準備些帶有吉祥意涵的應景食品,而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好彩頭」的菜頭(蘿蔔)粿和「發財」的發粿更是不可少,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了過多的熱量、糖、油脂,而增加了體重和健康的負擔,而如何使家人吃的開心又能兼具安心,在此花蓮醫院營養科提供您應景年糕吃得巧 搭配運動負擔少「4步驟」,讓您羊年充滿甜蜜卻又沒有甜蜜的負擔。

 

花醫-03.jpg

 

花醫-04.jpg

 

花醫-06.jpg

 

花醫-05.jpg

 

「第1步驟,年糕小心選」,年糕選購須先認明成份、營養標示,檢視「油」、「糖」存在哪裡,選擇熱量相對低的年糕(表一)。將每100公克糕粿類食物所含熱量進行比較(表二),4款糕點中以甜年糕的熱量最高,位居致胖榜首,僅適合當點心,淺嘗1~2塊即可;以蘿蔔糕熱量最低,可作為替代正餐之選。

 

花醫-07.jpg

 

花醫-08.jpg

 

花醫-09.jpg

 

「第2步驟,年糕健康煮」,傳統年糕吃法是將年糕裹上蛋糊或以餛飩皮、水餃皮包裹後下鍋油炸,外酥內軟的香甜滋味是許多人難忘的童年記憶,以甜年糕為例,吃下兩塊(兩指寬、一指厚)年糕約相當吃了半碗飯,若再經過裹蛋糊油炸,兩塊兩指寬、一指厚的炸年糕熱量則可直逼一碗飯。若能在烹調方法上略施小計,以「蒸、烤」取代「炸、煎」,便可減少很多來自油脂的熱量,讓您遠離粗腰圍的肥羊行列。

 

花醫-01.jpg

 

「第3步驟,年糕聰明吃」,在此特別叮囑減重者、罹患慢性疾病或腸胃疾病者掌握以下原則並配合藥物控制才能穩定病情、輕鬆過好年,如:

(1)減重者:年糕屬於小體積、高熱量的年節食品,熱量比同重量的飯高出許多,雖說美食當前難自制,為免年後空餘恨,千萬不要把年糕當主食,此外,體態的維持是沒有假期可言的,建議您年節期間仍要維持均衡飲食-「飯麵、蔬菜、魚肉的黃金攝食比例3:2:1」,讓你吃得均衡滿足卻不發福。

(2)糖尿病患者:要認明年糕成份及堅守份量攝取防線以利於血糖控制,即使已選擇代糖或減糖年糕,仍需與正餐米飯、麵食做替換,適量食用。

(3)高血壓患者:選購蘿蔔糕、芋頭糕時需注意包裝上標示的含鈉量,沾醬則可採不沾或以薄鹽醬油、和風醬汁取代油膏類沾醬(醬油膏、蕃茄醬、甜辣醬),以減少鹽分攝取。

(4)腸胃疾病者:對於質地黏、硬而不易消化的糯米或高油脂製品應酌量食用,且應細嚼慢嚥、勿暴飲暴食,以免導致腹脹、腹痛、消化不良等腸胃不適症狀。

 

「第4步驟,年節快樂動」,當身體囤積了多餘熱量7,700大卡,就會增加1公斤的體重,而年節想要不發胖,除了在吃方面多注意之外,也應該多活動,建議您不妨利用假期闔家出遊或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拜年,既能增進親友互動又能增加身體活動機會。為使民眾能夠「健康苗條過新年」,整理出糕粿類所含的熱量及所需的運動消耗時間供大家參考(表三),如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步行90分鐘,就可以消耗掉吃進兩塊兩指寬、一指厚的炸年糕(裹餛飩皮)的熱量。

 

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國人過年平均可胖1.5~2公斤,要甩掉這些肥油可不簡單,花蓮醫院家醫科 林家魴醫師提醒:千萬不要把「過年嘛,難得呀!」當作大吃大喝的藉口,年節期間面對豐盛的飲食更不能忽視運動、藥物控制的重要性,享受美食但不放縱,才能洋洋得意健康過好年。

 

花蓮醫院為加強照護民眾春假期間的健康,春節期間(2/18~2/23)上午特提供內、外科門診服務,並於初六(2/24)恢復門診正常看診,歡迎有需要的鄉親,多加利用。

 

資訊提供者:花蓮醫院 營養科 林芸甄營養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