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館好多」 花蓮市在地文化新旅遊
時間:2015-02-16 18:29:47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山海環抱、多元文化融合的花蓮市,其豐富的族群文化蔚為特色,為行銷及推展花蓮市文化觀光,市公所在103年度推出全國首座的「敖幼祥漫畫教室」並陸續成立「洄瀾人文館」、「市政館」及「大陳故事館」等四館舍,四館各具特色,相當值得民眾參觀,認識及體驗花蓮市豐富的人文歷史及藝術特色。

 

館好多-01.jpg

 

館好多-02.jpg


為行銷花蓮市觀光特色,花蓮市公所將「文化觀光啟動年」訂為103年年度施政重點目標,並依計畫成立了「敖幼祥漫畫教室」、「洄瀾人文館」、「市政館」及「大陳故事館」,四座人文館舍為花蓮市今觀光旅遊增添新亮點。

 

市公所表示,「敖幼祥漫畫教室」為全國首座以敖幼祥漫畫為主題的展覽空間,並有國際知名漫畫家敖幼祥大師所著作的「烏龍院」、「活寶」及經典創作,閱覽室內還有許多台灣漫畫作家精采的作品,可以讓民眾深刻感受到台灣漫畫發展的軟實力。

 

「市政館」則典藏花蓮市近百年歷史風華,從開山撫番到日治時期,從黑金通到溝仔尾,從梅野清太到王冬波,從日本与那国町到美國bellevue,一一呈現近代花蓮市市政歷史、發展歷程、姊妹市交流,此外,館內還設有趣味柑仔店,周邊牆面還有舊火車站、豪華大戲院等大型故事壁畫,引領大家重訪時光廊道。

 

市政館-01.jpg

 
 
「大陳故事館」則是市公所為完整記錄大陳義胞漂泊、遷移的小人物故事,將原本的民意活動中心改建為大陳故事館,並且收集許多大陳社區獨有的老文物,讓大家一窺動盪年代、凝結的1955,戰火下的小人物生活點滴,館內展示著大陳島的地理位置、食衣住行等生活百態,還有當年在戰亂中急忙收拾行李匆促來台的照片,每一個展區所展出的歷史照片及文化,在在流露著當年大陳人的最真實的一面。
 
大陳-01.jpg
 
大陳-03.jpg
 
 
「洄瀾人文館」由花蓮市公所認養國防部的舊憲兵隊部,脫胎轉型的洄瀾人文館,展出百餘年來推動花蓮地方發展的重要人物故事,繼去年七月以《東海岸評論》創辦人楊守全校長,做為開館第一檔展覽,向教育界巨人致敬,緊接著第二檔特展「在地人的在地報—謝膺毅社長紀念特展」,內容介紹更生日報創社社長謝膺毅先生,以其生平故事為經,報社沿革及演變為緯,呈現六十餘年來,更生日報伴隨地方成長所做的努力。
 
 

市公所人文館-02.jpg

 

市公所表示,為呈現花蓮市多元的文化,位於美崙地區的「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也會不定時展出原住民工藝師精湛的作品,近期也正積極修繕市公所後方四棟木造老建物,將蛻變成為「好客文化會館」,以作為行銷及展出花蓮市客家文化的公共平台。

 

市公所表示,為讓民眾可以透過館舍的參觀認識及瞭解花蓮市文化特色,「洄瀾人文館」、「大陳故事館」過年不打烊,2月19至22日開放參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多前往參訪。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