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預防諾羅病毒,做好個人衛生
時間:2015-02-26 14:58:47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最近台灣西部頻傳諾羅病毒(腸胃型感冒)感染事,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提醒鄉親,冬季與初春是諾羅病毒(腸胃型感冒)的好發時期,緊接著228連續假期將至,往返花蓮的人潮勢必增加,做好個人衛生,是預防疾病最好的方法,鄉親若有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並儘量在家休息,以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洗手.jpg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104年第7週(農曆春節期間)本縣腹瀉急診就診人次計730人次,腹瀉急診就診百分比9.87%,雖低於全國腹瀉急診就診百分比10.89%,但比104年第6週腹瀉急診就診百分比8.01%高,顯然春節帶來花蓮的人潮,但是也增加疾病曝觸的風險。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說明,感染諾羅病毒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人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不過對於嬰兒、幼童和無法照顧自己的人(例如:殘障或老人),症狀通常較嚴重。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進一步解釋,感染諾羅病毒是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常見原因,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入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等,也可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

 

花蓮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簡宏昌表示,預防諾羅病毒,飯前和便後應洗手,蔬果要清洗乾淨,食物要煮熟才可食用。另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有效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才能避免感染傳染病。相關防治資訊、最新疫情等請參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