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初九天公生,今為天公『暖壽』,眾神明遶境祈福
時間:2015-02-26 16:03:41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位於新城鄉的保安宮天公廟,初八上午先迎媽祖、關聖帝君在鄉境內遶境祈福為『天公』暖壽,8000斤的平安麵龜要提供給信眾祈求吃平安,而平安宴也準備就緒,預計初八晚上11點將是最高峰。

 

天公廟-02.jpg

 

天公廟-03.jpg

 

正月初九是「天公生」,祭拜天公,是新春當中以來,儀式最隆重的祭祀。俗語說:「天頂天公,地下母舅公」,所謂天公就是指玉皇大帝。位於新城鄉嘉里村的保安宮,供奉的玉皇大帝已經有115年,初八上午,保安宮已經熱鬧滾滾,湧進相當多的信徒前來為天公先行暖壽,民眾表示,每年這時候,一定全家大小前來拜拜,說是替天公祝壽,其實是焚香來向天公伯祈福,尤其保安宮的供奉的天公,十分靈驗,更是地方的信仰中心。

 

天公廟-04.jpg

 

天公廟-01.jpg

 

上午廟方先迎媽祖、關聖帝君在嘉新、佳林以及嘉里村遶境祈福,同時也為天公來暖壽。50多部車來自縣境內各陣頭浩浩蕩蕩在大街小巷繞境,所到之處鞭炮聲震耳欲聾,十分熱鬧,許多民眾則在家門口準備好香案,雙手合十或手持清香和隊伍來換香,虔誠的祈求闔家平安。

 

天公廟-05.jpg

 

天公廟-06.jpg

 

天公廟-07.jpg

 

而在廟前,保安宮天公廟今年同樣準備了8000個平安麵龜,每個100元工本費,提供給信徒求回家吃平安,廟方表示,從初八深夜11點到初九1點鐘的子時,是人潮最高峰的時辰,在週邊也提供多處的停車場,方便民眾,預估將湧進上萬名信眾,因此也特別提醒民眾拜拜的時候要注意安全以及小心扒手。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